做一个廉洁奉公的教育工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92

    每个学期一开学或一放假,大家一定常会听到社会上对孩子说这样的话语:“当上班干部了,拿到奖状啦,肯定是你老爸去老师那儿拍马屁了吧。”这种污染小孩子、污蔑教师的话语,我也听过不计其数,可这样的事竟然真的在我班发生了。
    周品饴和王佳美是邻居,也是同班同学。周品饴父亲是个哑巴,母亲是个疯子,她一生下来母亲就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父亲也回了老家,都是靠外公外婆一手拉扯她长大。她智力一般,但从小懂事,做事尽心尽责,学习认真刻苦,作业正确率很高,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年年评为三好生,上学期也不例外。而王佳美呢?哥哥18岁因车祸丧生后,母亲四十岁才生下她,她聪明伶俐、活泼好动,但从小娇生惯养,做事、学习浮躁、马虎,考试成绩也是或上或下,每学期也只能评个品学兼优。上学期,因为她上课不认真,作业屡屡出错,没一点进步,为了给她一个教训,为了让她能吃一堑,长一智,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能一帆风顺,班主任和我商量,与其评她,还不如把机会留给其他有进步的同学,也可以让他们看到希望,以取得更大的进步。可是就在休业式的当天下午,班主任老师就接到了王佳美母亲打来的电话,说:“我们没有他们贤惠,他们是经常来看望老师的,还听周品饴外公说他们是给老师送礼的。”天那,这个玩笑可就开大啦,他家是全镇有名的特困户,每学期,学校还都为他们办理特困生补助呢?外公外婆年岁已高,勉强能够维持生活,供她上学就已经很不错了,拿什么来送礼呢?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只是她外公非常重视对她的培养,经常性地来学校了解情况,商量教育的对策罢了,我想这真是如今的社会给污染的。
   教师的职业是教书育人,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人类文化、文明的传播者。我们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其职业是神圣的。廉洁从教是我们教师立身立教的根本;廉洁自律,是我们教师树人的基石;洁身自好,是我们教师做人的原则。在现实生活中,在媒体上也看到了少数教师出现了不廉不洁现象。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都会自觉地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约束自己,在工作中做到廉洁从教,保持廉洁自律,坚守高尚情操,坚决抵制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做一个廉洁奉公的教育工作者,用一片赤诚之心换来家长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