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妇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6浏览次数:2

2013是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一年,同时也是承前启后、高质量完成学校“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的推进之校妇委会将以此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思路,带领学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谱写新的业绩,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重点落实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第一、以国际三八妇女节103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凝聚人心

一是做好先进基层妇委会、先进妇女工作者、妇女工作积极分子、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特色家庭及十佳女大学生、优秀女学生干部的表彰,做好各类先进的宣传活动,在全校形成学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召开“庆三八、话发展”女教授、女干部、优秀青年女教师、基层妇女干部茶话会,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举行女大学生座谈会,了解女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增强妇委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开展三八节为女教师献花活动,慰问一线女教师和女职工,走访有突出贡献的女专家,女教授。

四是举办健康教育活动。邀请有关专家为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作“女性生殖保健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使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疾病防御能力。

五是女教授讲坛继续开讲,着重指导女大学生适应和过好大学生活,拉近女教授与女大学生的距离。

第二、学习十八大精神,创先争优,敬廉崇洁,激励女教职工巾帼建功

一是以争创“三八红旗手”活动为载体,激发女教职工敬业爱岗,岗位成才,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

二是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特色家庭评比,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树立家庭和谐新理念,使家庭成员形成较强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及自警意识,以家庭的幸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推动学校的各项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

第三、继续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深化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女大学生成才指导教育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或女教授开展各项专题讲座,指引女大学生健康成长。

二是邀请女性成功人士为毕业生开设成功就业与发展的讲座,帮助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和择业观。

三是开展“十佳”女大学生与低年级女生结对子活动。发挥“十佳”女大学生先进示范群体辐射作用。

四是展示女大学生风采,举办十佳女大学生、优秀女学生干部、第三届“3C”优秀女大学生评比,鼓励优秀女大学生再接再厉,带动全校女生的全面发展。

五是第十一届女生节突出“有个性,有才华,有魅力”,妇委会与校学生会女生部共同联办各项活动,使女生节活动丰富多彩。

第四、开展妇女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

一是开展妇女干部培训工作。针对女教职工工作的新问题、新情况,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妇女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

二是积极参加省市妇联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我校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与实践工作能力。

三是积极参加妇女理论研究工作,结合我校女知识分子与女大学生的特点进行专题研究。    

第五、维护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一是切实做好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利益的维护。

二是关心特困女教工和女大学生,积极开展帮困献爱心等活动。 

三是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配合校医院做好女教职工妇科病体检工作。

第六、完善机制,切实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

一是完善妇委会工作的各项工作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妇委会作用,促进基层妇委会工作更加规范,细致。

二是完成上级妇联交办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