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舒教授做客镜湖大讲堂解读“符号与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0

    5月28日下午三点,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杨舒老师做客镜湖大讲堂,解读“符号与人生”。
   符号学是近几年在中国流行起来的学科,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尤其在认识论、语言学、宗教学、文学、建筑学、音乐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杨舒教授从四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符号之于人生的意义,即符号与符号学、符号的分类、符号意义的表达方式和符号与消费。杨教授以现代符号学的两位奠基人索绪尔、皮尔斯的理论为基础,结合古、现代的符号元素,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了符号学在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作用。
   杨教授从文化和女性多元视点切入,探讨符号与生活的关系、符号的内涵意义及符号对女性的影响,并告诫同学们,在追求自己“符号”的时候,要以知识和文化充实自己,提升自我修养,而不是去追逐那些虚浮的东西。尤其作为女生,应当以自信、自立,做一名智慧女生。
   杨教授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