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妇委会200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4-16浏览次数:50

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文件

中矿妇字[2003]11号

校妇委会200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校妇委会2003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妇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女性素质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提高广大妇女的整体素质,广泛开展以“四自”精神为主题的各项活动,积极发挥妇委会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0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庆“三八”系列活动
    1.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3周年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信电学院妇委会、环测学院妇委会、教辅总支妇委会被评为“先进基层妇委会”;张永忠、单丽云等10户家庭被评为校“五好文明家庭”;段鑫星等27名女教职工被评为 “先进妇女工作者”,辛俊娜等17名女大学生被评为“优秀女大学生干部”、匡亚莉等36人被评为 “四自”先进个人。
    2.开展了庆祝“三八”文艺联欢会。校党委副书记张爱淑、校工会主席曹廷智、校办主任刘圣汉、建工学院党委书记李金荣、党办副主任刘建光、校工会副主席王先雄、校妇委会主任王香婷、出版社副社长罗时嘉等领导与基层妇委会干部以及女教职工、大学生等近200人欢聚一堂,共同欢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3.邀请徐州市中医院妇科主任鲍梅淑来校为女教职工作“女性更年期疾病的治疗与防治”专题讲座。她特别强调,要重视自我保健,有病及时治疗,无病要预防。前来听讲座的女教职工近100多人,本次活动受到了女教职工们的欢迎。
    4.各基层妇委会分别组织本单位女教职工举行了丰富多彩的集娱乐与健身于一体的庆“三八”活动。

    二、首届大学生“女生节”系列活动
    首届大学生“女生节” 4月5日拉开帷幕,为期一个月,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女大学生与成才”报告会、“读书沙龙”、“女大学生论坛”、“新时期、新女性、”征文大赛、“手工艺制作”、“女大学生风采大赛”等系列活动。女生节的举办旨在引导全校女大学生增强“四自”意识,使女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内在形象,展示外在风采,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促进女大学生艺术修养的不断提高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推动我校女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提高。

    三、“四自”宣传教育活动
    (1)2003年2月24日,校妇委会组队参加徐州市妇联举办的“徐州市女大学生‘四自'电视辩论赛”,获得辩论赛的优秀奖。我校参赛女大学生本着锻炼自己、为校争光的思想,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展示矿大女大学生的风采。
    (2)2003年3月,校妇委会召开了贫困女大学生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老师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女大学生们战胜困难,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为座右铭,自强不息,做时代的强者,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3)6月18日下午,校妇委会举行了“走向成功之路”女教授、女大学生座谈会。来自学校11个院(系)11名优秀女大学生以及9名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女教授,就走向成功所须具备的素质以及在奋斗过程中所得到的经验作了交流,为我校女大学生成才提供了好的经验和建议。校党委副书记邹放鸣、党委宣传部、学工处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并做了重要讲话。
    (4)加强思想教育,了解女大学生思想道德状态。为加强高校在校女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了解和掌握在校女大学生思想道德状态,以便有针对性地对女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为女大学生成材、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校妇委会对在校女大学生思想状况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通过问卷,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 通过本次的调研活动,我们见识了当代女大学生好学上进的优良品质,也看到了我校女大学生中存在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配合学校相关部门,针对女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思想状况,以多种形式继续开展“四自”教育及女性成才教育,开设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等,引导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为女大学生成才与健康发展发挥妇委会应有的作用。

    四、学习经验,充实自己,开拓创新
    2003年4月18日,校妇委组织、带领妇女干部一行32人前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使广大妇女干部深受启发,学到了宝贵的经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我校妇女工作将以此为契机,以“三个代表”的重要实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努力探索女性成长成才的内在规律,积极开展女大学生的成才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以提高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为重点,大力推进“女性素质工程和”女性人才工程”,带领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五、成立第一届女教授联谊会
    7月11日,在校妇委会的筹划下,我校第一届女教授联谊会成立。女教授联谊会将成为联系我校广大女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广大女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一个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的“学习型”组织,成为我校高级女知识分子一个愉悦身心、相知相助、充满温馨的家。联谊会将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与时俱进地推动妇女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女知识分子为实现我校“十五”发展目标做贡献。

2003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1.继续开展以“四自”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校报、广播台、妇委会网站等多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四自”先进典型。
    2.开展新入学女大学生学习、生活指导,帮助新入校女大学生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从思想上引导她们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开展有关“如何适应大学生活”、“青春期心理生理健康”等专题讲座,使新入校女大学生了解和认识大学生活的全新意义,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她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她们能顺利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3.年底开展校“十佳女大学生”、“优秀女学生干部”的评选活动,激励女大学生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发挥优秀女大学生的作用,增强优秀女大学生的“四自”意识,促进自我成才。评选出的“十佳女大学生”、“优秀女学生干部”将在明年三八节进行表彰。
    4.年底评选校“五好文明家庭”,并于明年“三八”节进行表彰。
    5.邀请有关女性理论研究知名专家学者,做“四自”教育主题报告会和人文素质讲座等。
    6.开展女教授与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使优秀女教师成为女大学生政治上的引路人、思想上的知心人、学习上的传授人、生活上的贴心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7.建立健全女教授联谊会有关规章制度,不定期开展知识女性问题的研究,学术沙龙、举办女大学生座谈等活动,积极开展女大学生的成才教育工作,围绕促进女大学生成才这一宗旨,开展成才意识教育。
    8.切实加强妇委会组织建设,女大学生工作部开学后进行换届工作。
    9.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妇女“九大”和江苏妇女“十大”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妇女干部创新意识,推动校妇委会工作全面发展。


2003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