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妇委会2003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04-04-16浏览次数:293

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文件

中矿妇字[2003]03号

中国矿业大学妇委会2003年工作要点

    2003年校妇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女性素质为重点,以发展和维权为主线,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实施“女性素质工程”,全面提高广大妇女的整体素质。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和基层妇委会建设,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我校“十五”建设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妇委会工作
    1.组织各级妇委会干部,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刻领会十六大精神实质,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妇女组织的地位、职能和工作定位,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研究妇女组织如何在维护广大妇女整体利益的同时,切实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具体利益。4月份,举办妇委会干部理论学习班,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以及有关妇女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衡量妇女工作的标准,提高广大妇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把妇女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
    2.实施“女性素质工程”。进一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引导妇女树立自主意识和发展意识,强化学习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妇女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使学习成为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的发展需求和自觉行动,使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成立“女教授联谊会”,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精神原则,开展富有成效的系列活动。
    3.继续深入开展“四自”教育活动。通过校广播台、电视台、校报等宣传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四自”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7月将配合徐州市妇联,开展“四自”教育观摩交流活动;11月开展“四自”工作总结、评比、表彰活动。
    4、开展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围绕促进女大学生成才这一宗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及优秀女大学生,通过“女性专家论坛”、“女教授论坛”等载体,针对各年级不同类型的女大学生、女研究生开展成才意识教育,努力推进女性人才工程建设。

    二、深化创新“巾帼建功”活动
    1.参加徐州市女大学生“四自”电视辩论赛。
    2.“三八”节表彰一批在“四自”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在学校的改革与建设中建功立业,勇于奉献的“四自”先进个人、“优秀女学生干部”,妇委会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基层妇委会”、“先进妇女工作者”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评选出的“五好文明家庭”,以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展示优秀女性的风采。
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我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展示矿大女性的风采。
    3.开展“拜师结对”活动。重点做好新留校女青年教师的工作,召开女教授与女青年教师座谈会,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她们,推进学校师德建设。
    4. 开展“师生结对”活动。开展女教授与优秀女大学生结对活动,发挥先进示范群体的辐射作用,促进优秀女大学生更快成长,推进我校女性人才工程建设。
    5.举办中国矿业大学首届女大学生节。举办女大学生风采展示大赛、新世纪女性成才报告会、时装表演、女大学生生理心理学讲座、征文大赛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我校女大学生的风采,激励广大女大学生弘扬“四自”精神,争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的新女性。
    6.在校图书馆、信电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校医院四个单位继续深入开展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争创活动,按照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的争创细则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迎接江苏省“巾帼文明示范岗”检查评比。

    三、实施“家庭文明工程”,以家庭的文明进步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把“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与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突出思想道德教育内涵,在广大女性中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开展 “廉内助”、“家家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活动。促进家庭成员素质的提高,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1.建全妇委会维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维护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研究新形势下妇女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切实把维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更好地代表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2. 组织广大女性学习《两纲、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相关文件,增强广大女性的法律意识,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3. 关心特困女教工及贫困女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建立档案,开展姐妹帮困活动。“三八”节期间,慰问部分贫困女大学生和特困女教职工。
    4.开展群众性的女教职工健身活动,举办女教职工健身操培训班,进一步推动基层女教职工健身活动的全面开展。
    5. 调查40岁至50岁的女教职工身心健康情况。
    6. 邀请知名妇科专家教授来校为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作妇女疾病、女大学生心理咨询与防治讲座和咨询,提高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和心理素质。

    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
妇委会工作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 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妇委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妇女工作中去,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积极做好妇委会的各项工作。
    2.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树立“观念兴校、学术兴校、管理兴校”的发展理念, 使妇委工作真正做到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委所能,配合党政努力实现我校的“十五”发展目标。
    3.健全妇委会女大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配备一名女生干部),定期召开例会,定期了解女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沟通信息。积极探索女大学生成才之路。
    4. 更新妇委会工作网站,利用妇委会工作网页,加强与妇女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妇委会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开展网上心理咨询、生活咨询、网上讨论活动,使妇女工作网络能更好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作用,更好地为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服务。


中国矿业大学妇委会
200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