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强化三项机制聚焦难点实施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30


    作为东部省份,江苏妇女儿童社会福利水平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但随着困境妇女儿童群体保障救助扩面延伸的新形势,江苏省围绕“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终期评估目标的难点问题,强化三项机制,进一步推动纲要规划难点的实施,确保妇女儿童普受惠、长受惠。

  创新激励约束机制,政府主体责任意识有效强化

  据了解,目前,江苏按照做专统计监测机制、做深目标管理机制、做强重点监测机制、做好执法督察机制“四步骤”,确保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目标任务逐一得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个击破。按照纲要规划目标任务要求,已建立下发了各级政府实施纲要规划的目标责任、监测统计、评估指标、考核评价四个体系,并设立可量化评估指标126个,与统计局合力建立全省妇女儿童发展专业统计队伍,确保各级政府及时全面掌握了解妇女儿童发展状况。

  创新实事服务机制,妇女儿童获得感不断增强

  为100万农村妇女实施专项疾病免费筛查、为160万名留守流动儿童开展安全守护行动、单亲贫困母亲帮扶计划、落实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制度等相继成为省政府年度十大重点工作百项考核任务。2009年至今,江苏省政府已经连续7年将“关爱妇女儿童方面”三项任务列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据统计,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每年完成各近200万人次,分别是国家任务数的5倍和7倍;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保障救助对象由1类2种扩大到5类19种;全省建立16周岁以下流动儿童信息登记制度,流动儿童 90%就近就读公办学校。

  近年来,省妇儿工委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兴办一批实事项目。2009年至今,已推出4轮32件妇女儿童实事项目。目前,全省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接近80%;学前儿童三年毛入园率达97.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省财政每年下拨培训专项资金600万元,带动各级配套培训妇女16万多名;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4500万元,扶持经济薄弱地区建设乡镇妇女儿童活动中心572个……每轮8件实事件件落地,桩桩见效。

  创新工作指导机制,纲要规划科学实施显著加强

  纲要规划实施重点在基层,任务落实在基层,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显得尤为重要。

  江苏已构建了理论、实践、个性化三位一体指导模式,多途径帮扶基层工作发展。首先,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加强理论指导。目前,省及各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围绕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制度等纲要规划实施中的重点选题和妇女儿童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以课题招标的形式,吸引高校、研究机构知名研究团队开展理论研究和对策探讨。之后,省、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依据研究成果提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妇女儿童生存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其次,开展项目实践区工作,加强实践指导。目前,省级已设立妇女儿童工作项目实践区,以一地一品为思路,引导各地针对难点领域进行立项探索,以创新的思路突破工作瓶颈。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 全省立项52个实践区项目,下拨扶持资金182万元,流动儿童社会化服务支持体系建设、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多元化服务体系关爱弱势妇女儿童群体等项目实践成功,形成品牌,福泽广大妇女儿童。

  最后,开展示范结对帮扶,加强个性化指导。2012年,江苏省专门发文建立成员单位结对帮扶薄弱地区妇女儿童工作发展机制。省政府妇儿工委34个成员单位分别与1个县(市、区)及其2个乡镇(街道)进行挂钩帮扶,利用自身职能优势,从资金、项目、业务上帮助结对地区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建实施妇女儿童纲要和规划示范单位,全省大部分地区得到有效结对指导。


     来源: 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