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如何适应新生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8-31浏览次数:2064

    对于进入大学学习的新生而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没有了父母的呵护,却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有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朋友,有了一些新鲜和好奇,更有了一些迷茫。新生开学之际,部分在大学里生活了几年的师哥师姐,将以他们的建议帮助你适应新的生活。

 
    一.大学里如何学习 


    学习是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大学教学体制、学习方法都与中学有着明显的不同。大学的课程和中学最大的不同在于大学开课基本分为专业课、基础课和公共课。英语、计算机和高等数学就是典型的基础课程。能否尽快适应全新的大学学习生活,直接影响四年的学业,并间接影响以后的工作、生活。

 
    在现在的大学中,单凭坐在教室里死读书是难以适应社会的,还要通过多种渠道,提高自己其它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是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一步。大学的学习方法与中小学的方法差别很大。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变成了以学生为主导的自学模式。课堂讲授知识后,学生不仅要消化、理解所学内容,而且还要大量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和文献。学生自学能力的高低成了影响学业成绩的最重要因素。所以新生学习方法的调整也就成为必然。新生只要及早做好准备,就能较顺利地度过这一关。

 
    二.怎样和新同学相处 


    宿舍是大学生活的基本单位,对即将进入大学的新生们来说,在未来的四年里,如何和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相处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其实四年的大学生活除了为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要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自身的品德修养是基础,产生矛盾时一定要保持克制,只要以诚相见,共同协商总能解决问题,要少考虑一点自我,多替别人着想,发生了冲突,要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同学之间应多加了解,熟悉互相的生活习惯、性格,为以后的相处打下基础。四年的大学生活和几十年的漫长人生相比不算长,但人生能有几个四年可以和这样可爱的同学一起生活、一起学习呢?

 
    三.自我理财很重要 


    新生入校后,对新环境既陌生又好奇,很多学生家长都是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一次性给孩子,学生一下子拿着这么多钱又没有父母的督促,缺乏一个统筹性的安排,盲目冲动性消费太多。进校后的一个星期就用掉半年的生活费的状况在校园内屡见不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