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大学生活第一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8-31浏览次数:1590

    走好大学生活第一步

    大学是一个人才经济、竞争激烈,学习紧张,提供自立的场所。这对每一个刚刚步入大学之门的学生来说,都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有研究表明,大学一年级是心理卫生问题的多发阶段,这一阶段的心理卫生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新生活的心理适应不良,其中人际关系适应不良问题尤为突出,从而影响到大学新生的生活学习和心身健康。所以走好大学生活第一步是十分关键的,必须解决好许多问题。

    重新审视自己,选准参照系:

    在目前高考淘汰率仍然较高的情况下,能够升入大学的,一般都是中学里的“尖子”,其中的大多数在中学时代处于优越的地位,既受父母的庞爱,又是老师眼里的“才子”,更是同时代的“幸运儿”。在一片赞扬声中,他们不仅对自己的能力、才华和未来充满信心,更有人会自以为是永远的“状元”。俗话说“山外有山”,当各地中学的“尖子”都集中到大学之后,就一定会有高低之分, 那时,面临的是新的分化和竞争的严峰局面,在新的环境中,不少人逐渐发觉自己原来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尤其是当在学习、社交等方面暴露出某些不足时,就会陷入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的困惑中,产生自卑感。因此,对于刚进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来说,除了需对前途未来充满信心外,还必须积极地获取新环境中的各种信息,在进行分析综合比较后,根据新群体中的实际情况,重新客观地审视自己,选准参照系,结合自己的能力,个性特点,扬长避短,定出新目标。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使自己的发展建立在比较实际的基础上,消除十全十美的幻想。那么,经过努力是会取得成功的。

    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提高适应能力

    对于刚刚离开家庭,步入大学的新生来说,获得一种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其适应大学生活具有独特的意义。新生之间的互相关心和帮助、相互信赖的理解,有助于新生较快地熟悉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得到友谊和力量,减少对父母的依赖感,减轻心理压力和冲突,减少孤独和寂寞。特别是随着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也作为衡量其能否适应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这是因为良好的人际关系除了具有促进心身健康作用外,还具有交流信息,协调关系,扩展生活,合作智慧等作用。因此,当代大学生必须增强社交意识。学会交往能力。

    人际交往是一个互相的过程,一方的行为会引起对方相应的行为。一个人只有真心喜欢、尊重、信任、帮助他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喜欢、尊重、信任和帮助。这就是“爱人者人皆爱之”。根据人际关系的这个理论,在交往过程中具体地必须做到:善于掌握交往技巧,注意倾听他人的讲话,适当表达自己的见解,态度诚恳,措词文雅,处处替他人着想,切忌自我为中心,克服傲慢和妨嫉心理;还要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不仅是联络感情的机会,也是培养自己多方面的情感,提高自己活动能力和社会适应力的一种途径,千万不能不屑一顾而予以拒绝。总之,对于正在学习,成长之中的大学生来说,增加人际关系交往意识,培养自己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不仅是大学生的需要,更是将来走向社会的需要。

    合理安排时间,掌握科学学习方法

    在学习方面,中学时期学生常被课堂教学、作业和复习压得喘不过气来,自行支配的学习时间很少。而到了大学则不然,课堂上教师只讲重点,列出参考书,有较多的时间是由学生自己支配的。由于这种学习特点的不同,以及有些人认为进入大学后如同进了“保险箱”,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因而把大量的时间消耗在看小说,侃大山,打扑克,睡懒觉上,甚至连课也不愿听,更谈不上复习功课。而大学的学习却是繁重而高深广博的。学习形式是复杂多样的。大学一年级是学习基础课关键性的一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加上对学习方法,学习环境的不适应,就会在学习上造成被动局面。可见,大学生新生千万不能陷入“保险箱”的误区。如何走出误区?关键是学习机会,把今天的大学学习与将来的成才联系起来;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强烈的求知欲;端正学习态下,下决心,立大志,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为顺利地完成学业奠定基础。其次是要掌握学习规律,讲究学习策略和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再则是学会科学地运筹时间,发挥它的最佳效用。在具体学习内容安排上,分清主次,优先掌握基础的、带规律性的、应用价值较大的专业知识,兼顾其他方面的知识,在学习方法上注意具体和抽象相结合,实践和理论相结合。

    制定自学,复习计划,做到循序渐进,有条有理。并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只要大学生们能珍惜大学学习生活,在进入大学这个知识的海洋后,做到学习目标明确,动力充足,方法科学,就会朝着预期的目标,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业,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有用之才.

    改变对挫折的不良认知,学做生活的主人

    大学生在进校前大多由于一帆风顺,富有优越感,使他们中的有些人自认为不会与挫折沾边,缺乏对挫折的心理准备和适应能力。一旦遭受挫折,就容易造成对挫折认知上的偏差。要么不愿承认和接受挫折,采取回避方法,态度消极,冷漠,面对自认为不该发生却又发生的事实束手无策;要么以偏概全,碰到一点挫折和不幸,便认为自己“无能”,“一切都完了”,走上自我否定、悲观失望的狭路;要么夸大后果,把某一个挫折的发生想象得非常可怕,糟糕透顶,自己吓唬自己,以至对自已过去有过的失败经验不敢再作新的尝试一人。凡此种种,就会陷入情绪的困扰中而难以自拔。其实,每个人都必须明白,挫折是文学存在于每个人的生活中,贯穿于人的一生。任何一个人,无论他多么足智多深,神通广大,在现实生活中都会碰到各种不可避免的困难和挫折,经受各种不摆脱的压力。

    既然如此,当一个在面临挫折时,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多从光明面看问题,多看到挫折所包含的积极意义。那就是,挫折可以磨炼一个人的意志和体魄,激发一个人的智慧和潜能.正如巴尔扎克所说的: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苦难对于人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于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因此,不要把挫折看作是人生的厄运,前进的阻碍,而把它看作是生活的挑战,成长的机会,在面临挫折和失败时不逃避,不惧怕,不灰心丧气,不悲观失望,百折不挠,顽强拼搏,成为生活的强者和成功者。同时要学会正确使用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起到缓冲心理压力,减轻焦虑和自卑情绪,以利及早化解困境,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坚定地朝着预期目标奋进,最终实现自己的愿望.当代大学生,平时需有对挫折正确地、合理地认知,有意识地加强锻炼,打好基础,遇到挫折时就能应付自如,掌握主动权。

    从中学到大学,虽说是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一步,但只要学会在现实环境中,在与他人的相互关系中,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认真思索.善于学习,努力实践,不断总结,就一定会很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并迈向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