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迷茫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8浏览次数:1245

职业生涯规划,指的是根据对自身主观条件和客观环境因素的分析,确立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目标,选择实现这一目标的职业,以及制定相应的工作、培训和教育计划,并按照一定的时间安排,采取必要的行动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过程。 

  教育部明确指出:一年级了解自我,二年级锁定感兴趣的职业,三年级有目的地提升职业修养,四年级初步完成学生到职业者的角色转换。宏威职业顾问在国内曾最先提出:人生做职业规划的最佳时期是在高中时代,因为高考是人生的第一次职业定位,这时如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兴趣和特长,以此为据选择志向,以后的各阶段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断修改和完善。让职业规划从大学入校读大学的第一天就开始,与四年学习生活同步。到了大学毕业才不会“临时抱佛脚”,出现就业恐慌。特别是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式,不早下手,就要晚就业。谁先专业化找工作,谁就先拿到第一桶金。 

  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职场定位”、“生涯设计”在大学时务必完成。我国高校中,就业辅导目前做得很不到位。尚有63.8%的学生填报大学志愿时,没有考虑将来从事的职业,50%的学生职业理想是在大学期间形成的,20%的大学生毕业时仍未形成比较明确的职业理想。导致有三分之二的大学生感到职业迷茫、看不到未来,属于迷茫一族。 

  一、 甘愿留在茫区的迷茫一族 

  职业是人生最大的大事,还有比职业更重要的吗?职业最怕没有规划,没有规划的职业生涯会是前程光明吗?每个专业的各个职位都有所不同,要早日做好职业规划,做适合自己的。不能做迷茫一族,盲目做事,走了弯路,赔上时间成本后悔不及。可是有的人到了大学快毕业了,甚至毕业后已经做了一、两份工作了,还没有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怎么能不迷茫?  

  宏威职业顾问案例1:小寒刚上大一的时候,就从师哥师姐们那看到了求职的狼狈相,自己也感到前途迷茫,还经常与职业咨询部门联系,可是一让他做职业规划,他就说:“我自己最了解自己,自己会做自己的规划。”可是真正做起来,又信不着自己,心中总是没底,所以,一直到今年大学毕业,也没有形成自己的奋斗目标,依然是个迷茫族,常常感到无所适从,找工作还是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好。后来,看到做了职业规划的同学都早早上了班,而自己毕业半年了还没有头绪,跑来找职业顾问,结果看到30多岁的白领补做的最多,有的人取得一定成绩甚至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后,又发生职业瓶颈,走了弯路,深受当初没有规划之苦,才知道应该好好珍惜、规划后半生。小寒很受教育,这才感到这东西真的很有用。于是在咨询师的指导下做了职业规划,并拿到合适的Office。 

  二、 把职业测评当作目的 

  就象到医院做各种检查,都是手段,通过检查,给医生提供结果分析,最终达到确诊、治疗的目的一样,职业测评也是手段,不是目的。通过测评结果,给咨询师提供分析依据,使其对规划对象进行各项指标分析,发掘他们自身的优势和潜质,从而给他们科学定位,找到各阶段的发展平台。通过分析结果规划出一个发展目标和方向,确定职业每一步怎么走,每个平台怎么搭,然后根据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的变化,及时反馈和修正,使规划对象始终沿着一个方向,一步一步向前走,最后获得成功,这才是职业测评的最终目的。 

  宏威职业顾问案例2:小星不大懂测评的事,但却很关心自己的前途。看到大家找工作前都在忙着做职业生涯规划,自己也找到职业顾问,说:“我不想做测评,只想请你帮我规划一下。”职业顾问耐心地告诉他:“关键是你没做过测评,我们不了解你的潜质,怎么对你下结论做科学定位?就象医生没有根据病情给病人分析、确诊,就没办法开药方一样,职业是人生最大事,不能胡侃乱说,误人不可,希望你能正确理解。职业定位就是要为职业目标与自己的潜能以及主客观条件谋求最佳匹配。良好的职业定位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的。职业定位过程中要考虑性格与职业的匹配、兴趣与职业的匹配、特长与职业的匹配、专业与职业的匹配等。” 小星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欣然做了职业测评和职业规划,并拿着职业顾问提供的测评报告和咨询报告,高高兴兴去找工作。 

  三、 找工作应该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某一个平台 

  生涯发展要有计划、有目的,不可盲目地“撞大运”,很多时候我们的职业生涯受挫就是由于生涯规划没有做好。好的计划是成功的开始,古语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这个道理。 

  每个时期都有各个时期不同的发展平台,找工作最好按照发展方向,应该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某一个平台。主要作自己适合的工作,看发展前景。然后一个平台、一个平台的往上走,逐步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每个人的职业主要根据个人的实际不同找到职业切入点,否则,糊里糊涂找份工作,不适合自己,导致职业错位。竟在边道上晃悠,始终没有步入正轨。由于方向不对,越走越错。几年之后回头一看,职业生涯轨迹脚步紊乱,走出一条蜿蜒小路,曲曲弯弯,来回周折。还有人十年之后又回到当初起步的原点,彻底迷路。经常发生渺茫、彷徨、瓶颈、无奈,站在十字路口,左右摇摆,迈不动步,赔上时间成本,浪费掉的青春再也找不回来。 

  宏威职业顾问案例3:小文是个有一定业绩的销售主管,但对于一个年近30岁的女性,职业青春期即将失去,马上面临的就是职业瓶颈。于是,她就请咨询师为她做了职业规划。在原有做销售员和现在正在学习人力资源在职研究生的基础上,职业顾问建议她下一个发展平台是到猎头公司作客户服务,然后到一家大公司做人力资源经理,最后回到咨询公司做职业咨询师。但是,小文心里明知这样做适合自己的发展,可是又舍不得做销售的工资,经过一番犹豫,最后还是拖拉半年。  

  半年后,小文真的感到迈不动步了,后悔自己不该只盯着眼前的几百元钱,而忽视了未来的发展,再想执行方案已经赔上了半年时间。 

  四、 执行职业规划自作主张  

  有的人对职业规划有认识,但做出职业规划后,在执行上自作主张 或自己不去执行 ,就象到医院大夫给开了汤药,他怕苦不肯吃,开了药针,他怕疼不肯打,自己做主,结果病是看了,方是开了,但病没治好,出现开花不结果现象。比如你某一平台的职位需要的5个条件,你的简历中具备3或4条,所以你不能放弃,一定要登上这个平台。但是,你又电压不足,缺少竞争力,需要根据职位信息,补充一些知识,把这缺少的一条添上。有的人抓紧时间刻苦充电,尽快使电压上升、电流加大。有的人不在乎,当需要补充的知识有一定难度,下不了决心不肯学,所以就错过职位机会,使职业规划难以实现。 

    宏威职业顾问案例4:小勇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企业做销售员,因各种问题犯了辞职找工作的毛病,半年后还是没有找到。来到宏威职业顾问公司做了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测评,小勇非常适合做销售,为其规划的下一个平台是做含金量更高级的销售员,最终目标是做销售经理。小勇对职业生涯规划做的相当满意,一个月过去了,当职业顾问进行跟踪问效时,同期作规划的几个人都按要求找到合适工作。只有小勇还原地立正,还说:“这也没什么用呀!”咨询师仔细询问原来小勇把做规划与实际执行脱了节,感到需要补充的知识有难度,就没有补充学习。咨询师启发他:“ 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正确理解是,行之有效的生涯设计需要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这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目标决定着你的方向,没有目标的人,永远也别想成功。目标是职业规划的出发点,同时也是促使一个人去实施规划的巨大动力。鼓舞和鞭策一个人排除一切阻力和干扰,不徘徊、不犹豫、不妥协,勇往直前,全心致力于目标的实现。制定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行动方案,要有具体的行为措施来保证。没有行动,职业目标只能是一种梦想。要制定周详的行动方案,更要注意去落实这一行动方案。比如:如何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如何提高自己的技能?如何弥补自己的弱项?如何创造晋升的机会?这些具体、详尽、可行的行动方案是实现目标的手段和工具,会帮助你一步一步地实现目标,走向成功。”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小勇下决心补上自己的知识缺欠,很快就按目标登上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个台阶。 

  宏威首席职业顾问郭策先生友情提示: 

  让迷茫一族走出茫区的有效办法就是早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心中有方向,努力有目标,职业之路顺风顺水,得到的职业生涯轨迹就是一条直线。否则,在茫区里饶来饶去,就会走出曲线,或饶了一个圆圈又饶回当初起步原点。 

  职业生涯规划是需要实践检验和不断完善的,因为人的认识是最复杂和多变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过不断地实践确认,同时通过逐渐地调整,使得职业生涯规划更加清晰、明确。而人的多变性,也会导致人的职业生涯规划目标发生变化。因此整个职业生涯规划要在实施中去检验,看效果如何,及时诊断生涯规划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找出相应对策,对规划进行调整与完善。其中,整个规划流程中正确的自我评价是最为基础、最为核心的环节,这一环做不好或出现偏差,就会导致整个职业生涯规划各个环节出现问题。 

  在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每个人自身和外部环境不一样,对未来目标的设定也有区别,你不可能对未来外部情况了如指掌,对自己的一些潜在能力也可能了解不够深入,这就需要在实施中不断根据反馈进行规划修正,使之更符合当时的客观环境。职业的重新选择、实现目标的时限调整、职业路线的设定、以及目标本身的修正,都属于修正范畴。并要充分认识与了解相关的环境,评估环境因素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把握环境因素的优势与限制。了解本专业、本行业的地位、形势以及发展趋势。

    行之有效的生涯设计还要通过职场反馈信息,随机调整修正生涯目标,反省策略方案的可行度、契合度和成功概率。使之适应职场现状的要求,并作为下轮生涯设计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