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8浏览次数:1944

    当代女大学生已具有了一定的理性观念和思辩能力,但当面对社会变革,文化动荡及价值观变化时,心理压力也会相应加大,心理矛盾增多。具体表现有:

    1、现代意识与传统观念的矛盾。女大学生们在领略科技文化的大潮,接触现代观念与思想的同时,以自身的优势成为现代观念和行为的先行者。但同时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男女之间不同的价值取向,形成了传统女性的从属地位以及因此而产生的价值观念、与行为模式等规范下的女性角色特征。这种传统观念与现代意识的矛盾是女大学生群体发展的明显特征。

    2、对爱情向往与苦恼的交织。青春期性机能的成熟与性意识的觉醒,引起了女大学生心理上的微妙变化。如今恋爱问题已渗透到她们的学习、生活、人生态度、理想等各方面。爱的神秘与圣洁促使许多女大学生们更自觉、更强烈地憧憬与追求爱情。调查表明有60%以上的女同学认为顺其自然,有合适的人选就谈。但是许多女大学生对恋爱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对爱情和性方面存在许多困惑和苦恼,缺乏必要的应对知识。

 3、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女大学生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向往,她们自尊、自强、追求完美、追求浪漫,总希望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在渴求自我认可的同时,又渴望得到社会的肯定与他人尊重。对于知识女性将要面临的事业与家庭的矛盾,她们也十分关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又往往难以把握自我。理想的自我,毕竟不是现实。她们中有少数人把理想的自我抬得过高,又盲目夸大了现实中的自我,这种不切实际的虚构,必然导致自我意识的矛盾,从而产生内心的不安与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