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心理探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8浏览次数:1418

    女大学生所受的人类文化的陶冶,无疑较普通女性更具有思辨的色膝与理性观念。面对社会的变革,文化的动荡及价值观的变化,相应的心理压力加大,心理矛盾增多。这正是历史观的变化,社会变迁、角色冲突等在女大学生心理上的积淀与反映。
    
    1、现代意识与传统观念的矛盾。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男性文化与女性文化的巨大差异,造成了男女之间不同的价值定向,导致了传统女性的从属地位以及与此伴生的价值观念、行为模式等。这些又全面洗礼着一代又一代的女性,沉淀为一种规范被女性公民所接受,从而确定了女性角色特征。
    
    这种传统而现代的矛盾是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永恒的立题。因为大学得天独厚的文化氛围,不仅使女大学生有机会领略科技生命的大潮,接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的薰陶,同时也使她们有机会接触现代观念与思潮,所以女大学生常常以自身的优势成为现代观念和行为的先行者。
    
    2、独立性与依赖性的冲突。
    
    女大学生凭着自身的实力走进高等学府,又以自己智慧和努力与男生展开了新一轮的竞争。比起一般的女性,她们更为自尊、自立与自强。追求生活中有更大的自由度,特别反对别人干涉自己,这种独立意识的日益完善,是创造优良品质的心理基础。调查中有68%的女大学生想以优良的成绩完成学业;当发现自己的成绩有所下降时,71%的同学表示发奋追赶;面对女大学生择业、就业难的外在压力,有56%的人准备更加努力以实力证明自己,敢于竞争,这些都反映了女大学生自尊、自强的一面。
    
    但相应的深层次社会偏见所造成的某些消极心理定势,也程度不同地表现出来,调查中认为自信自强的女大学生仅占22%,而56%的人认为自己缺乏一种稳定的自信心,自我期望值偏低,事业目标与成才动力下降。甚至还有少数情感脆弱的女生,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哀叹女性成不了大事。她们这种独立性与依赖性的冲突,常表现出一种消极等待心理:等待亲人的关心,等待参与的机会等。
    
    3、对爱情向往与苦恼的交织。
    
    焕发着青春朝气的大学时代,青年期性机能的成熟与性意识的觉醒,引起了女大学生心理上的微妙变化。如今随着人们的社会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恋爱问题已渗透到她们的学习、生活、人生态度、理想等各方面。在大学校园里,那种羞涩、怕为人知的恋爱现象已突罕见,现在不少女大学生不再认为恋爱中的女性的命运只是等待;也有少数人受盲目性的支配,糊里糊涂就进了恋爱氛围,个别人由于从众心理将自己引起了恋爱角色。总之,爱的神秘,爱的圣洁催化了许多女大学生们更强烈、更自觉地憧憬与追求爱情。调查中有60%以上的女同学认为顺其自然,有合适的人选就谈;有25%的人表示要慎重考虑;少数人不得不吸取师姐们付出的真挚爱情埋葬于对方不负责的轻率行为中;更有甚至双双对泪洒毕业分配所带来的心理矛盾与痛苦;当然也有极少数女大学生对爱情与学业两者所作出的平衡处理,显示出成功的融合。
    
    4、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女大学生正处风华正茂的年华,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向往,她们在人生的旅途中,过关斩将,自尊自强。她们追求完美、追求浪漫,许多女大学生总希望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在渴求自我认同的同时,又渴望得到社会的肯定与他人尊重。对于知识女性将要面临的事业与家庭的矛盾,她们也十分关注,调查中有85%的女大学生不愿在事业与家庭之间作单一的选择,有追求集女性角色与社会角色于一身的愿望与决心即完美的女性形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又往往以把握自我。理想的我,毕竟不是现实。她们中有少人把理想的我抬得过高,又盲目夸大了现实中的我,这种不切实际的虚构,必然导致自我的意识的矛盾,并产生不安与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