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女毕业生为何就业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7浏览次数:1162

    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第二波求职高峰到来了。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高校女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依然存在,65%的高校女毕业生认为自己找工作的最大障碍是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本刊记者先后采访了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禄宁,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金佩,九三学社参政议政部的杨丽娣及复旦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拉曼光谱实险室主任姚文华等妇女界人士,对高校女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性别歧视是最大障碍 

    近期,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就高校女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在本市部分高校中对部分女毕业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被高校女毕业生认为是自己找工作的最大障碍(约65%),此外还有性别差异造成生理弱势、传统思想影响就业、专业过于集中、能力指标与市场需求存在差异、心态不够自信等原因,但百分比都小于10%,远远低于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另有调查显示,高校女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只有男生的87.7%,初次就业率比男生低8.7个百分点。 

    政协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提案第0346号《关于高校女生就业现状及其对策的建议》,其发起人是金佩女士。金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但是,在就业问题上,高校女毕业生却经常会感受到“女毕业生就业难”。在人才招聘会上经常会看到用人单位标明“只限于男生”或“男生优先”的条件。在一些大单位的招聘中“宁要成绩差的男生,也不要成绩好的女生”的情况时有发生。即使女生有机会参与选择,同一档次的学校、学历、专业,女生面临的条件要比男生高很多,这种在招聘中的男女不平等现象严重影响了人才的平衡发展,同时也是对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这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最近,上海市妇联举行了一次应届女毕业生的座谈会,很多女毕业生谈到了自己在找工作过程遭遇到的不公正待遇。有一位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女生,在应聘一家跨国企业的工程师职位时,经过3轮面试,留下一位男生和她,从各方面条件看,她都优于这位男生。但公司老总却提出:“你能不能保证做到3年内不结婚,5年内不生孩子?”面对这样苛刻的要求,她自觉难以接受,只得知难而退。 

女毕业生自身也有障碍 

    接受采访的专家和妇女界人士对女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妇女工作委员会的几位女士把女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分为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两个方面。 

    客观原因方面,主要有传统性别差异思想的影响,性别成为就业中企业招聘选择的标准之一,认为女性不如男性,女性做不成大事,而将女毕业生拒之门外。还有就业岗位需求矛盾的影响,很多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面临人员大量下岗、转岗的问题。据统计,在下岗转岗人员中,女性占59%,这也是造成女毕业生就业难的客观原因之一。还有用人单位的利益心理,我国是长期实行单位福利制度的国家,女性承担着生育任务,享有产假,产假期间医疗费报销,不能辞退,工资照发。而且女性退休年龄比男性早。企业从本单位利益出发一般不愿录用女毕业生。此外,女生的专业选择过于集中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女生多选择师范、外语、财经等人文学科,而很多民办学校、培训学校也争相开办此类专业,导致这些专业的毕业生过剩,这也加大了女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主观原因主要有:1.性别差异造成弱势。一位接受采访的女教授坦然承认:“我实验室的工作也希望招聘男生,男生可以不用太费力地搬动仪器设备,而且单独去外地出差男生比女生方便,晚上加班回家也不用担心。”女性在体能上明显不如男性,女性在家庭婚姻生活中要分散很多精力,女性结婚后把精力转向家庭,事业上的竞争力因此减弱。这些都影响到用人单位对女毕业生的选择。 

    2.传统思想影响就业:女生大多喜欢选择比较稳定、风险小的工作。不太愿意接受竞争性强、挑战性大的职业,这也使女毕业生的就业范围缩小了。 

    3.高分低能与市场脱节:女生一般注重理论学习,理论成绩往往能优于男生,但抽象思维相对较弱,创新意识不是太强,而这些能力却往往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 

    4.心态不佳竞争心弱:部分女生心态存在问题,如在就业中缺乏自信,无法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存在依赖心理,有些女生参加招聘会还由父母陪同;关键时刻患得患失,丧失良好的就业机遇;缺少创业精神,文秘、财会、翻译等稳当的职位成为女毕业生的首选,对一些需要开拓精神的职位则避之惟恐不及。 

多管齐下破障碍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妇女工作委员会的有关人士针对高校女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提出了几项对策。她们认为,这个问题的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是学校、毕业生和各级领导所要思考的,而是全社会都必须做出相应的努力,树立起男女平等选择的观念、创造男女平等竞争的条件。 

    1.树立男女平等观念全社会树立男女平等观念,提倡男女在同一能力标准面前公平竞争,用人单位应纠正性别歧视的观念,改善高校女生发展的客观环境,在就业、发展方面给予她们平等的权利。建议市政府和人事组织部门制定有效措施,对一切性别歧视问题进行监督和干预,维护女性求学、求职以及劳动报酬方面的权益。 

    2.确立生育的社会价值就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工程,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从宏观上做好2方面工作:一方面是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劳动力资源,积极创造更多的岗位;另一方面要完善现有的福利制度,以国家政策确立生育的社会价值,并制定与之配套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议政府向女职工较多的部门提供政府贷款或政府津贴,并将税款额与单位女职工的就业额挂钩。 

    3.政策消除性别歧视建立没有性别歧视的用人政策。除特殊行业外,对低于50%女性录用比例的用人单位,增加生育基金、养老保险及相关项目的额度,以鼓励用人单位录用女性。 

    4.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法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规定国有企事业单位在人才招聘中,录用的女性必须要有一定的比例。女性若遇到用人单位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可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希望法律工作者、政府有关部门和妇女组织为女毕业生就业提供保护和援助。 

    5.高校应提供有效的就业指导高校应利用教育资源,对女毕业生在就业中存在的传统思想和软弱心理进行教育,帮助她们克服“娇”、“骄”二气,树立“自尊、自强、自立、自信”的观念。应积极宣传优秀女毕业生,使她们成为广大女毕业生的榜样。高校应提供有效的就业指导。对女毕业生择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利用各种信息渠道,拓宽女毕业生的就业途径. 

完善素质就业无障碍 

    曾经担任过市妇联副主席的王禄宁女士针对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因担心女职工生育增加企业经济负担的问题指出:“生育是为了人类繁衍后代,是人类的需要,而不仅是某个家庭和个人的事,生育是需要人类共同关心的大事。”两年前,她就提出开展“城市生育保险”的建议,也就是企业从每年工资总额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由政府部门进行社会统筹,作为生育保险补贴给企业,以降低企业承担的女员工生育时的经济负担,鼓励企业多录用女员工。 

    她指出,一些著名的海外企业以企业中拥有多少女员工来说明企业人力资源方面的成果,海外还有评选“对女性员工友善的企业”的活动,相信国内企业会逐步转变观念。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妇女工作委员会的有关人士对女毕业生提出了希望。希望她们在就业时能扬长避短,完善自身的素质。女生应选择就业面较宽的专业,以便在就业时随时调整专业方向。女生应增强实践能力,避免高分低能。尤其要在择业过程中保持“自尊、自强、自立、自信”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示女性的内涵。 

    王禄宁表示:“应该看到女员工在工作中具有的一些优势,如比较细心、耐心,能够忍受和做好很多繁琐的、重复性的工作,工作的稳定性强,往往比男员工更能沉得下心来。” 

    接受采访的专家和妇女界人士一致认为,女毕业生只要正确认识自我、把握自我,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就一定能在择业过程中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