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心理压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19浏览次数:652

    现实生活中,常常看到一些妇女在行经前后无缘无故地流泪,黯然神伤,一部分妇女在分娩后因雌激素水平下降而患产后抑郁症;进入更年期后,又容易表现出焦虑烦躁、多疑恐惧。

   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往往加剧了妇女双重角色的冲突与心理性压力。她们既要扮演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的家庭角色,又必须承担起社会工作的角色。两种角色的冲突常常给女性带来双重的心理压力。有的女性因为对工作投入“过多”,未能把孩子培育好而深感内疚和不安;或是担心对事业的孜孜以求会给婚姻家庭生活投下阴影而退回家庭。这种年复一年的两难心态反过来又会强化她们的角色冲突,加剧妇女的心理压力、焦虑和抑郁程度。

   因此,妇女面对来自于生理、心理、社会环境的种种挑战时,更是有意识地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要及时做好不良心理的自我调节和心理挫折的预防与转化,学会给自己创造一个好心境,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如下方法供参考:

   一、学习一些心理保健知识,在情绪易波动的特殊生理时期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减少人际关系紧张和家庭冲突,顺利度过特殊生理时期。

   二、在矛盾、挫折、失意和双重角色的压力面前,女性应采取积极的心理防卫机制,学会优化“心理环境”,维护心理平衡,促进“心理解脱”。在遭受打击和挫折时要敢于正视、不逃避,变挫折为动力;在挫析面前要学会创造情境、精神释放和合理宣泄;遇到不愉快的人和事,要学会情志转移,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爱做的事情上,有条件的则可求助于心理医生。

   三、在处理人际关系上,要善于了解他人,遇到矛盾和纠葛时,应尽量减轻对别人的刺激,灵活地调整关系。宽容是一种美德,也是一剂良药,它能使对方自责,认识自己的错误。即使真是对方的过错,也应多下“毛毛雨”,少来“暴风骤雨”。遇事应有限度地让步,它可以使自己的心灵获得解脱,减少心理失控。

   四、自卑、怯弱和依赖,是女性很普遍的心理特征,也是女性走向成功的重要心理障碍。对此,女性应学会“悦纳自己”,肯定自己的进步,不妄自菲薄,树立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的勇气和信心。自信心是人生重要的精神支柱,是人们行为的内在动力,只有自信,才能使女性自强不息,克服自卑怯弱的心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