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教授:大学生应注意心理健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1-02浏览次数:1363

“现在大学生的挫折承受能力比较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王建中教授说,“现在大学生中独生子女是绝大多数,在父母的呵护下生活一直都比较顺,自我定位不准,对挫折没有准备,一旦遇到比较大的事件,容易产生过激行为。”

  “另外,现代社会变化较快,竞争日趋激烈,学生的学习、就业压力都比较重,加上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导致学生精神压力很大。进大学之前,在家里有家长照顾,而进大学后,一切都要自理,要有一个调整的过程。而有些大学生由于对于自己所面对的压力准备不足、能力又不够,最终无法适应。”

  王教授介绍说,他们6年以来一直在进行大学新生的心理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中的心理问题逐年严重化,但严重化的速度逐渐放慢。“这说明,我们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心理教育。”

  心理学教授杨眉强调,这种现象也是缺乏“道德焦虑”的一种表现。

  “道德焦虑”是指人永远无法消除对良知的恐惧。通俗的讲,是指一个人因为担心自己的行为有悖社会道德而产生的一种焦虑体验,通常表现为羞耻感和自罪感。

  “健康的人应该具备一定的道德焦虑,这是道德健康的一部分。实际上有些大学生缺乏道德焦虑是有社会根源的,即在我们的社会中人们普遍缺乏一种道德自律。缺乏道德焦虑这不在少数。但一些人能较好的控制自己,而学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就会表现得较极端。”杨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