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9浏览次数:1698

 (1)制定科学可行的学习计划,要全面分析主客观条件,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采取的对策应该有一个总体上的要求。
  (2)尽快了解自己所学专业方向的性质、发展历史、课程构造、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关系等,以便从总体上认识和把握专业状况,认识和了解每一学科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建立完整的知识和能力结构。
  (3)了解本专业最基本的学科结构。包括基本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以及课程中的最基本的概念、原理等。掌握学科基本结构是提高学习效率、加快成才的基本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在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内,决定看什么书、做什么事。
  (4)重视了解本专业和学科的发展前沿。专业杂志、报刊、因特网站以及学术报告交流会是及时报导专业研究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要经常浏览,把它们作为业余时间阅读的重要资料。
  (5)规划好时间。大学整个学习期间应该规划自己的学习进度、时间和学习内容,使学习合理有序。

如何保证学习计划的实现?   
  (1)付诸行动。在实现计划时,同学们要有“自律性”,不能随意地更改或否定计划。
  (2)注重方法。一方面要专心致志,要用心;另一方面要选择良好的学习环境。一般而言,自习的效果,以到图书馆、教室为最佳,而在宿舍里相对较差。
  (3)总结修改计划。一般以一个月为时间段,反思总结计划执行情况,根据执行情况及时修改计划。
    
如何走出对课堂教学认识的三大误区?   
  对课堂教学的认识,目前主要存在以下三种误区:
  (1)老师不好,上课没意思。其实老师们都是爱岗敬业的,若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应该有“听君一堂课,胜过半天功”的效果。长期以来的实践也证明老师对同学们课堂学习的引导作用毋庸置疑。
  (2)把课程分为“主要”课程和“次要”课程。同学们应该认识到整个大学期间要学的课程有好几十门,其中每一门课都可能影响到同学们能否毕业与是否能获得学位。
  (3)重“工具课程”,轻专业学习。学好工具课,如计算机、外语等,这是社会的需要,无可厚非,但同时也不可忽略专业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