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忘你那一低头的温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2-14浏览次数:1196

  “是否还记得我,还是已忘了我,今夜微风轻轻送,把我的心吹动……” 
当录音机里传出这首老歌的时候,我的心恍若被重重一击,又一次想起了你----英儿。顺着老歌,就象顺着那汪清澈的小溪,年华的流水尽在其中。歌依旧,情依旧,可惜我脚下已没有了昨日的流水。在无奈的心悸之中,我禁不住再一次溯游而上,试图找回那曾经的浪漫夏日……
  那一年,我们从不同的地方走到了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班中。你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腼腆,以至于尽管我们在听大课时多次坐在一起,但竟然没有说过一句没有“学术意义”的话。以我的性格而论,这简直不可想象。印象中,在开始的整整一学年里,你好象都不曾和同学们开过玩笑,更别说聊天神侃了。相识的第一年,你唯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每当别人试图和你说句闲话,开个玩笑的时候,你总是即刻红云扑面,接着便低头匆匆而去。
  如果故事就这样一直发展下去,肯定是什么也不会发生的。转折点是一学年结束后的第一个暑假……
  那一年,北京的天气很热。虽是放假在家我却也闲不住,四处活动,提议组织所有在京的同学去南戴河玩一趟。其实不光是我,年轻人有几个不爱玩的呢?所以,我的提议很快得到了一帮“猪朋狗友”的一致拥护。于是,大家分头去各同学家通知并征询意见。而你好象是生活在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里一般,竟然没有被大家提及。
    一直到买火车票的前一天,许是鬼使神差,我突然想起了你。出于一种同学的责任感,我觉得不应该忘记你,所以尽管大家都认为你不会去,我还是觉得应该登门拜访一下比较好。因为我一直相信:人世间比不得宇宙苍茫,两颗星的距离的确不止千里万里,是要用光年来衡量的,但两颗心的距离,也许就是一句话。
    轻轻地敲开你的门,哈哈,原来你正在看动画片,这可真是正合我意啊。我最大的爱好也是守着电视看动画片。因此尽管你对我的突然来访有些诧异,但这并没有妨碍我们从动画片开始聊起,一直聊到世界的本源和人生的真谛,你还说特喜欢我在校刊上发表的那些情诗。哇,你可能是第一个对我说这句的女孩儿。
  那天,我也第一次和你说了那么多的话。单独相处之后才发现,原来你不光会害羞而且很会笑,笑容很淡,却很甜,能够一直甜到人的心里;仔细观察之后才发现,原来你害羞的样子,实在是美极了。特别是那一低头随即满脸飞红的模样,更是集女孩儿所有的温柔于一体,让人心中顿生怜惜,柔情满腹。直到要走的时候,我才想起你还没有告诉我,愿不愿意和我们同去。“我说不去了吗?”眉目流转之间,你只做浅浅一笑,便似一场春雨洇湿了我半个下午。而你那略带习惯性的一低头,更是让我心醉神驰。在回家的路上,我恍若身在梦中一般,心中迷漫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最难忘你那一低头的温柔,好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你的出现,让很多同学颇感意外。因为在别人的印象里,你更多的在扮演着一个不太合群的形象。但我已经知道了,你只是害羞而已,其实你和大家一样爱笑,爱玩。所以在火车上,主动和你说了很多话,虽然你回的不多,可是你的笑以及那羞颜未开的模样,我一生也忘不了。于是在南戴河的日日夜夜里,你总是跟在我的身边,和我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到海边漫步。如今我已经记不清,曾经多少次和你一起走在海滩上了。但我相信,那亘古不变的海风海浪会记得我俩的每一个絮语晨昏……印象最深的当然是去滑沙的那一天。那个大沙丘距我们的驻地很远,游客们通常是坐船过去,我们也不例外。唯一例外的是,你晕船了,吐得一蹋糊涂。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心情滑沙了,而我居然也是兴趣索然。那个时候,年轻的我还没有尝过爱情的滋味,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爱,只是在朦胧之中,希望你能幸福快乐。
  返回时,你说什么也不愿意上船,要坐小驴车回去(那个地方,除了船,就是小驴车了)。回我们的住地坐船只用半个小时,而当地人说坐小驴车需要四个小时。可你就是不愿意上船,于是我毛遂自荐(或者说是别有用心吧)表示愿意陪你坐小驴车回去。一位质朴的老农赶着小毛驴拉着你我沿着海岸线的小路缓慢前行,车头系着的铜铃随着路面的迭宕起伏叮当作响,那声音欢快而悦耳,至今仍时不时地在我的耳畔回响。海边的气候最是变化无常,走的时候是晴空万里,不大会儿却下起了小雨。细雨如丝,微风如水,海浪轻舔着沙滩。放眼望去,无色的雨,不绝如缕;无遮的风,掠过海面。远山似一幅清新疏淡的水墨丹青。山势舒缓平和出落得亦如丰腴秀美的江南少女。曾听人说“美景未必出胜地”,想必就是这个意思吧?
   我们的小驴车便在这“山色空蒙雨亦奇”的佳境之中穿行。由于多日劳顿,一时困意袭来,便倚着车帮浅浅的睡去。也许是车帮太硬,咯得脑袋很不舒服,一个劲儿的改变姿势。正在难受的功夫,你突然轻轻地揽我入怀。本来就睡得很浅,这时候更是完全清醒了,心中即喜又羞,不敢睁眼看你,只好装着还在梦中依偎在你温情脉脉的怀抱中,呼吸着你甜甜的气息。我不知道这个动作对你来说意味着多大的勇气,但我知道,你肯定是拿出了自己全部的勇气。意乱情迷的我好想尽情歌唱,唱出我初尝爱情后的甜蜜情怀……
  隔了许久,我才慢慢的睁开双眼。蓦然间你羞涩难当,一低头两颊飞红,眼睛一开一合之间,不知所措。而你的脸上分明带着笑,就是那种甜甜的笑,一直甜到了我的心里。雨丝映着你的脸,更显妩媚迷人。你甜甜的笑靥,如此令我怦然心动。感谢那个夏天,使我有缘撩开你的面纱,惊叹于你脱俗的美丽和朴素的魅力。多年以来,那甜甜的笑容一直令我常记常新,每一次都犹如饮罢一杯隔年陈酿……
  在那片暗蓝的海水里,偶尔有几只海鸟翩然而至,与我们这小驴车和平共处。我们从此走不出彼此的视野。两手盈盈一握恍如又在梦中,你是否感觉到我心灵的振颤?那是幸福的振颤呀。幸福的人儿是我,也是你,你明亮的眼神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了我。赶车的老农,似乎也沉浸于浪漫之中了,一路竟走了六个小时!你我倒是浪漫了,可把同学们急坏了,在离住地很远的地方就有人迎了上来。看见我们平安返回,大家才长舒了一口气,纷纷询问路上的情景,“什么事也没出,就是这车太慢了。”你一如平常的说了一句。我刚想自由发挥,一转脸却看见了你低头之间那浅浅的笑,一时间不由得心头一荡,几乎有些痴了。慌忙收敛心神,看看大家并没有人注意到,这才长舒一口气,装出一幅浑若无知的模样来……
  最难忘你那一低头的温柔,好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南戴河归来,我们几乎是形影不离了。我还记得你家楼下有一个大石礅,每一次,我都是在那里望着你的窗棂等你。我们一起逛街郊游,一起学习聊天,从石景山到八王坟差不多都留下了你我的足迹;从伏羲式的业绩到到阿尔哥斯的远征,我们讨论的话题又何止千千万?你曾经对我说:不指望一举飘进天长地久的爱情神话,只要我们曾经拥有一段真情。我至今奉为经典!你每一个淡淡地微笑,每一个默契的暗示,都足以让我品味终生,回味无穷。 随着时间的流逝,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里都留下了你我的足迹,满校园鲜红的花可能也多不过你灿烂的笑靥。而我们的关系也早已不是秘密。朋友们总爱拿我俩开玩笑。
  有一次,为了打破尴尬,我索兴对他们说,你本来就是我的情人嘛。过后,你对我说:“情人不好听,还是说女朋友吧。这可以算是情人的学名吧?”“那为什么要说学名呢?”我佯装不懂。“真笨!说学名显得更庄重一些啊。就好象玫瑰在生物学上叫蔷薇科木本复叶植物一样。”“哦,我知道了。那--等你过生日的时候,要不要我给你买一捧蔷薇科木本复叶植物啊?”“你好坏呀!”虽然已经是恋人了,虽然你在我面前不再沉默无语,可那羞涩的一低头却依然如旧。我不禁扳住你的双肩,想亲吻你的面颊。你的手轻轻地打在我的身上,你的笑却一直漾进了我的心里…… 最难忘你那一低头的温柔,好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此时此刻,当我再一次回顾这段时光,我禁不住再一次留恋于记忆的长河之中,禁不住再一次热泪盈框……“往事随风飘送,把我的心刺痛……”转眼间寒假到了,你要随母亲一起回老家成都过春节。你走的时候,我说,你走以后,想必我也就没啥可做的了,这个寒假好好学习,背它四千单词。你笑着说“我回来要检查的哦”。可我们谁也没有想到,此一去竟成永别! 
   还未到春节,消息传来,你意外地死于车祸!地点是成都春熙路龙抄手饭庄附近。据说那个三角路口很乱,而你低头走路,没有注意到从旁边突然拐过来的车,与司机责任各半。当伯父伯母流着泪对我说完这一切(我是以同学身份去探望的,我也只能是这身份吧),我不禁也泪如雨下,更有一种苍凉切入肺腑。我知道你喜欢低头,而我也最欣赏你低头的那一霎间,却没有想到这美丽会是如此的残酷!想一想世事真是不公平,你在如花的岁月里便长别人间,而我竟也不能再见你最后一面,只能对着你的骨灰泪湿沾巾。只能在心里默想,如果将来我有机会到成都,无论如何也要在春熙路停留,只不知到了那个时候,你的魂魄是否还能感知?在悲愤之中我能做的只有蹋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背四千单词,算是对你的在天之灵有个交待,可是又有谁会来与我逐个核对呢? 掩卷而思,魂飞天外。记忆中,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像针一样刺痛着我的心。我真不敢相信,那曾经的欢声笑语,怎么会在一霎间消逝得无影无踪?你怎么会就这样的独自远行?万里丹霄,何妨携手同归去…… 
  三月十五日是你的生日。我买了一大捧玫瑰,送到你的墓前。并在卡片上写了一句“献上蔷薇科木本复叶植物一束,以示此心。流星雨”当我缓步走出墓地,远远回望你的墓碑时,看见几个人围在那里议论着什么,隐约有轻笑传来。我再也忍不住泪如泉涌,密约尤在耳,芳魂无觅处。除了你之外,有谁会明白我的心意?!
   恍惚间我仿佛看见你手捧着玫瑰,低头嫣然而笑。
   最难忘你那一低头的温柔,好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三年之后,当我再一次来到南戴河的时候。那曾经的浪漫情怀仿佛依然历历在目,我多想拒绝风雨,留你在我的心房,共享一段温馨而宁静的时光。独自漫步在海滩、小路,山依旧,水依旧,当年的小驴车也依旧啊,只是那依旧叮当做响的铃声里却全没了往日的欢快与悦耳。
  我怎么能忘记那些物换星移的韶华,我又怎么能忘记那个浪漫夏日所发生的一切?!南戴河的一草一木,仿佛都还带着你的灵气,化作无数的音容相貌,在每一个寂静的夜里向我袭来,袭我以沁人心肺的郁香,袭我以次次春回的怅惘。起来凭窗而立,水天茫茫,却不知你我已在何处失之交臂?你是我心灵伤口永远的痛,只能在梦中想你念你,默默地读你千百遍。纵然我心凄惶,却也从不厌倦。
    生命中又有什么会比错过而不能轮回更让人心痛心悸呢? “总是要历经百转和千回,才发现你是我最真的梦……”在离开校园以后,我也曾想就此把这段时光尘封心底。但生活不遂人愿,今天的点点滴滴之中,总是隐藏着昨天的影子,纵然我刻意去回避,也总会有些旧日往事如秋叶般一片片地落在我的脚下,让我忍不住停下脚步想俯身拾起它们。
  每当我踏上那曾经和你一起走过的小路,每当我看见那些恋人们在林荫道上的并肩,叫我如何不想你?每当我重回校园,漫步于绿树丛中,清水河畔,却只能独自面对那满院子鲜红依旧的花,叫如何忘记你?今生今世怕是难忘你的容颜,难忘你的笑。 
    最难忘你那一低头的温柔,好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