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层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2-14浏览次数:1232

    不知道这样的心思是如何动的,只是感到当未婚的女孩在用自身青春的热情来和这个世界对话时,人们总是感到一种内心的冲动与渴望,这种渴望一般来说都是不能明说的,只是内心深处的自省,但是当这一切在某一天来临时,尽管这些事情是和你的命运没有丝毫的关系,你也能感到一种末名的悲观会左右与你。从此,这感情的层次所给予人们的不是激烈的情怀,而是一种长久的思念,而这种思念最终在你不能和其它人交谈,同时也不能向外人披露时,就会成为你心中的秘密,成为你人生的隐私。

    是一种美好的情思,但是这种情思是不能在你的内心深处久久地驻留,驻留时间长了就会出现一种情感的自恋。而你的钟情也会被轻轻地晃动,当你不能操守这个秘密,或是按照一般的小说家的构思,在人生的某一特定时刻,打开这个情感的情结时,一切就会在遗憾的惋惜中,刚刚一开始就是消散的时候。这大概说的是人们司空见惯的情况,而实际上当人们不能再次相聚,或是因为一方的情感变迁时,男人的故事便趁虚而入,想用重新缔结的爱情故事去重温过去,但是他没有意识到任何已经出现破裂的情感,弥和的再好也终究是有裂纹的;而那些不能自恃的女人,又多半是因为夫妻情感的不和,或是委屈了自己漂亮的容颜,而屈尊为情感透支太多的贵夫人。于是,人们就开始困惑,为自己的也为别人惋惜。其实,所有这样的故事,都是一种结局,在夫妻之间的感情中不可能包容另外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而且,人们在复述这个故事时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把彼此的情欲作为这个故事的一个结扣......

    当情感因为情欲的驱使而去这样做,或是那样做的时候。情感的骚扰和情感的信号,几乎都是因为个人不能把握情感的层次导致。情感的骚扰是因为你自觉接受了这个信号,你没有抵制这个骚扰的信号,或是你也因为一时性起而出现无法操守的尴尬的结局。于是仅仅是一个没有准备的回合,就把世间所有的遮羞布都丢失了,一丝懊悔虽然也攸然而来,但这些都无法阻止两性相愉的陶醉。 我想起了所读过的那本专写男人和女人的书,对女人和男人的定位,男人眼中的女人是宁愿看见女人的泪水,也不愿意看到女人的忧郁,女人以她生命中的痛苦、欢乐、软弱与坚韧而构成女性的整体美。而男人在女人的眼里,在女人的评价中。又是需要潇洒、又是需要野心、又是需要成熟、幽默、慷慨等等。所有的这些统统会构成情感的层次,并对情感的层次起到完善和修补的作用。不过男人在构筑情感时,往往又会出现一些处理时的偏颇。人们发现在男人和女人之间究竟是追求的是什么东西,是一种欲望,还是弥和成的完整。女人和男人之间应该说真正的目的是在缔造一种完美。这种完美是互相的欣赏,而不是一方与另一方的单恋。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情感的层次,并不是一头的剔头挑子,而是可供双方的相互燃烧。 情感的燃烧是情不自禁,是双方的不能自恃与激动。也是人们常说的到不到火候,是没有任何隔阂的自然的表露,是一个水到渠成的故事,而不是犟扭的瓜。现在人们追逐情感的时候,情感已经开始蜕化,已经不在过多的修饰情感和调动情感的激动。而是想力图早早地得手,使得一切成为即成实事。是更多的寄希望与性感的挑逗和性生活的仓促媾和。于是,情感的层次变得日益模糊,情感的真挚日益虚假。也使得婚姻更多了些实用价值的东西,婚姻成为商品,情感也处在商品的边缘,试想当最不能计算的情感都可以亵渎,都能使出手段达到时,情感就没有了缔结的层次。 真情的男人和真情的女人,依然在循着往日的步骤前行,即便没有绮旎和风光,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和早尝禁果的不安,更没有用物质的享受填补情感的欠缺,但是,在以后的岁月中却发现有情感的阶梯会使彼此的缔结更为久长。

  情感的是否具有层次,是人类情感进程中一个不能更改的经典。

  因而所有经典的爱情故事,所有经典的情感都是由萌发到牢牢地缔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