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委会开展“庆三八”系列微课之跟我学中医--中医舌诊儿童篇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0

2020年3月24日上午10点,我校妇女委员会举办了“庆三八”系列之“跟我学中医--中医舌诊儿童篇”线上主题微课。此次讲座邀请到校医院杨洁医生担任主讲人,和大家分享了舌诊在儿童疾病预防和治疗上应用。讲座借助“矿大女性之家”微信群平台与腾讯课堂平台,矿大近七百余名女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洁医生从望舌基础篇、儿童常见病舌象分析以及中医舌诊总结三个方面,大家介绍了与中医舌诊儿童有关的一些系列知识。杨洁医生说到,舌诊是中医特色诊断技能,是中医伟大的发明。舌与经络相连,与脏腑功能相关。舌尖候上焦心肺的病变;舌中部候中焦脾胃;舌根候下焦肾;舌两侧候肝胆。

对于舌诊看什么、怎么看的问题,杨洁医生提出舌诊基本看3个点:舌质、舌苔、舌形。第一,舌质就是舌头的肉质,一般常见的有淡白舌:舌色浅于淡红,多为气血亏虚,阳气不足之象。红舌:舌色深于正常人,多主热证。第二,舌苔是肉质表面覆盖的一层苔藓样的东西, 一般舌苔颜色:舌苔白厚,代表消化功能不佳。舌苔偏黄,代表体内有热。第三,舌形就是胖瘦、歪斜了。并针对儿童的积食、阴虚、剥苔与痰湿等舌象进行了具体讲述。最后,杨医生总结,舌诊包含很多有用的信息,有的问题甚至在舌头上直观的就看出来了,但是人体是复杂的,仅仅根据舌头是无法完全得到所有信息的。

此次的“庆三八”线上微课堂让参与活动的各位女教职工了解了舌诊在儿童疾病预防和治疗上应用,为养育孩子和孩子体质调理提供了大致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