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委会开展“庆三八”系列微课之“分“与“合”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0

2020年3月28日下午2点,我校妇女委员会举办了“庆三八”系列之“分“与“合”线上主题微课。此次讲座邀请到成都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程虹娟老师担任主讲人,和大家分享了关于系统式家庭治疗、自我分化与成长、处理好亲密关系等相关心理知识。讲座借助“矿大女性之家”微信群平台,矿大近七百余名女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程虹娟老师从分立与连接、“分”--自我分化与个人成长、“合”--亲密关系与家庭支持、影响自我分化水平的因素、处理好“分”与“合”的关系等五个方面,图文并茂而又有针对性地为大家介绍了自我分化与成长、处理好亲密关系等心理学知识。程虹娟老师说到,自我分化是家庭成员心理成长的必要目标,这里的自我分化是指当个体面临家庭要求保持紧密型的压力时,是否能进行将个人情绪与理智进行分离,维持自我心理空间的能力。自我分化水平低的人更倾向于情绪化,他们很容易被周围人的情绪和行为所影响,而自我分化水平高的人能够更好地平衡理智和情绪。

对于亲密关系与家庭支持,程虹娟老师认为每个人都有两种生命力量,一是个体内部存在着的、推动着个体成为一个情绪独立日人,二是在人际之间存在着推动个体与他人保持情绪连接。这两种力量互相抗争的结果是没有一个人能从原生家庭中完全分化出来。家庭是一个彼此影响的系统,就像跳舞一样相互协调,彼此配合。在家庭协作系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功能,家庭是一个角色互补的整体,尤其当家庭系统面临冲突的时候更是如此。程虹娟老师最后祝福大家,希望矿大女教师们都能处理好“分”与“合”的关系,过轻松幸福的生活。

此次的“庆三八”线上微课堂让参与活动的各位女教职工了解了自我分化与成长、处理好亲密关系等相关心理知识。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