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委会举办了“亲密关系中的爱与成长”线上主题讲座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10

2020年4月27日下午7点半,我校妇女委员会、女大学生工作部共同举办了“亲密关系:爱与成长”线上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实践及精神健康中心副主任苏细清老师担任主讲人,和大家分享了亲密关系中的爱与成长相关知识。讲座借助ZOOM教学直播平台,矿大一百余名教职工及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苏细清老师从了解什么是亲密关系、亲密关系与依恋关系、亲密关系的维系:性别视角、亲密关系:爱与性、亲密关系断裂与成长:心理边界、亲密关系:如何维护、如何爱等六个方面,图文并茂而又有针对性地为大家介绍了维护亲密关系的方式与方法。苏细清老师说到,亲密关系具有情感联结与关系意义,它包含着两个独立的自我、情绪情感、两重性格/习惯、两个家庭等等元素。亲密关系与情绪情感卷入程度、责任卷入程度、性格磨合程度与关系延展程度密切相关。

苏细清老师介绍了亲密关系中的四种依恋类型。安全型:在感情上很容易接近他人。不管是依赖他人还是被人依赖都感觉心安。不会忧心独处和不为人接纳。痴迷型:希望在亲密关系中投人全部的感情,但经常发现他人并不乐意把关系发展到如自己期望的那般亲密。没有亲密关系让我不安,有时还担心伴侣不会像我看重他一样看重我。恐惧型:和他人发生亲密接触使我不安。感情上会渴望亲密关系,但很难完全相信他人或依赖他人。担心自己和他人变得太亲密会受到伤害。疏离型:即使没有亲密关系也安心。对疏离型的人而言,独立和自给自足更加重要,不喜欢依赖别人或让人依赖。

此次的线上讲座让参与活动的各位教职工与大学生了解了建立和维护亲密关系的技巧与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