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妇委会举办了家长们如何”读懂“儿童画的线上主题微课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0

2020年5月24日下午7点半,我校妇女委员会举办了家长们如何”读懂“儿童画的线上主题微课。此次讲座邀请到徐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希望美术教育徐州新城校区创始人郭高同老师担任主讲人,和大家分享了作为家长应如何读懂孩子们的儿童画。讲座借助“矿大女性之家”微信群平台,矿大近三百余名女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郭高同老师说到,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让受教育者得到全面的发展是我们的目的,即在生理方面、心理方面、智力方面、品德方面、审美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而又和谐的发展。而美术作为素质教育中最直接的一种方式,绘画的能力是我们的孩子与生俱来的,孩子们在不会说话不会写字的时候,就已经可以拿起笔乱涂乱画了。绘画往往是孩子们表达自己内心的反映,“读懂”孩子们的儿童画,能够帮助家长更好地和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

绘画是孩子的一种独特的语言,具有内在的逻辑和表现的形式,其中包括线条、色彩、图形、人物、环境、布局等等。这些画面的表现形式都显示着孩子的性格、气质、认知水平、兴趣、爱好、心理变化等,同时也反映了孩子当时的情绪特征。郭高同老师用三幅儿童画做举例,从图画的线条、色彩、图形、人物等特征入手,对孩子的性格、情绪、心理特质都一一进行了分析。

此次的线上微课堂让参与活动的各位女教职工学到了以读懂”儿童画的方式,进行亲子沟通的技巧与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