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的“百分百”信任不打折扣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 采访感言 /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陕西石泉县纪委干部心系民生,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既是“接线员”,又是“处理员”。接到群众来电,他们耐心倾听诉求,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可亲可信可敬的新时代干部形象。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秦巴新冬晚,擢秀衔青山。陕西石泉县地处秦巴山腹地,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汉江穿城而过,因“城南石隙多泉、径流不息”而得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与众多深度贫苦地区一样,作为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这座山城悄然发生着嬗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然成为现实:18.2万人口,年旅游人次多达500万人次,人们吃上了“生态饭”,挣上了“旅游钱”。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时代新征程,石泉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保护秦岭生态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科学应对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创新破解制约发展的各类难题。

党员干部“人心思干”,“一切为了群众”正是他们时代担当的生动写照。

11月23日下午,天空飘着雨,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前往石泉县纪委蹲点采访。县委政府楼是一座砖灰结构老式楼,虽旧却很干净。其右手边的县纪委监委办公楼也是一座四层旧楼,水泥台阶经过长时间的踩踏已经变得锃亮,除却醒目处几块诸如“敏事慎言”的牌匾,洁白的墙壁上没有其他装饰。

不闻其声,但闻其行,是石泉县纪委监委干部给人的初印象。对待人民群众,他们都有一副“热心肠”。

“喂,是纪委监委吗?我是珍珠河畔小区的业主,有个事情要想向你们反映一下。”

“你好,这里是‘为政不为’专项专治电话,你有啥情况尽管说。”

10月18日上午,石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杨长春接到城关镇珍珠河畔小区一名业主的电话,反映小区水压过高,水管经常爆裂,给180户居民日常用水带来困扰,经过前前后后30多次维修,却始终无法解决问题。

接到投诉后,杨长春迅速与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商量解决方案。

“自来水公司和物业签订过协议,一旦出现问题自来水公司只负责材料,物业负责施工。但物业维修只能缓一时,要彻底解决必须彻底重新施工,需要七八万块钱。”自来水公司认为他们不应出这笔钱。

“企业也要有社会担当,不是啥都要算经济账。老百姓刚把面擀好,没水了,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换作你们该咋想?”经过杨长春的一番思想工作,自来水公司决定尽快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我当时在网上搜到电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了一下,没想到纪委监委两天就给我们解决了。10月20日我中午回家,就看到自来水公司在院子里施工了。”提起这件事,业主谭嘉豪激动地告诉记者。短短半个月时间,工程便竣工了,小区用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我以前认为纪委监委就是管党员干部,和咱老百姓搭不上。但通过这件事,我发现他们不但管大事,还管我们群众的小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反映的民生问题,接听接收接待的人就是第一责任人。无须层层上报,必须第一时间尽快协调解决问题,再小的事情也不能推诿。这承载着群众对党的信任,更是党员干部无须提醒的政治自觉。”石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余代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必须扛牢专责、精准监督,而对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只要干部心贴心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就一定能解其忧、暖其心、增和气、促和谐,实现监督执纪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45岁的尚丹是信访室负责人,6年来经过她手的群众信访举报不计其数。

“为了解决群众的民生问题,我们县率先推行了县镇村三级书记‘民情三本账’工作机制,化解了很多矛盾,社会效果明显。” 尚丹告诉记者,有些来到纪检监察部门反映解决问题的群众,是偏远地区进城办事的老人,他们都非常不容易。

上个月的中午下班时间,天空下着雨,正要回家的尚丹发现了一对大约70多岁的老人,他们斜靠在信访室台阶上,一脸茫然。

“老人家,下这么大雨,你们不回家,有啥事?”

“我们是从两河镇来的,前段时间听人说社保卡要升级,要到县上自己办理。”看见有人询问,老两口相互搀扶着,颤颤巍巍站了起来。

“老人腿脚不便,你们就别让他们来回折腾了。”了解大概情况后,尚丹立即打电话给老人的帮扶干部,督促其尽快帮助代办。

得知自己的问题解决了,老两口就要回家,但雨也越下越大,尚丹拿出50元钱,叮嘱老人买点东西吃了再回家,还把自己的伞送给老人。看见两名老人走在雨中蹒跚的背影,尚丹还是放心不下,她一直将老人护送到车站送上车才回家。

“老百姓能来找咱,就是信任,帮助他们是我的职责。”尚丹说。

……

和基层纪委监委干部朝夕相处的几天时间里,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不绝于耳。“群众能来找我们,就是对党和政府百分之百的信任,虽然这些事情对于我们的干部而言是手头工作的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但不论何时都不要让群众的这个百分之百在我们这里打折扣。”石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小涛说。

这就是石泉县广大党员干部的缩影,心里装着老百姓,政绩不留痕,却在过往处留有余温,在不经意间温暖着老百姓的心。

(转载自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