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生活,不断向上的人生 ——第五届“3C女性”优秀女大学生季军邵楠专访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6-03-09浏览次数:587


邵楠。管理学院14级会计2班。她是此次评选中少有的大二学生,弹得一手好古筝,她看上去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而正是这个温柔的女孩,在大一一次性通过CET4,专业排名前10%,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大一年级期间担任团总支委员一职,并在大二继续担任学生工作,任2014级团总支副书记一职,各种社团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优秀而又充满活力,使我们的整个采访充满轻松和愉悦。

记者:学姐,请问你是怎样理解3C的?你认为3C的比赛对你们和同学们各自有什么意义?

邵楠首先我对于3C这个概念的理解,就是先从字面上的confident,capable,charming这三个词的角度,身为女大学生,要自信,这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自信,可以有更好的追求,并相信自己去向这个目标努力,在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最终成为一个更有魅力的人。

参加这个比赛的意义,参加完这个比赛,让我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同时也锻炼了自己,让自己更加自信了吧。


记者:学姐,请问你认为能够取得现在优异的成绩,是什么样的动力在支持着自己?感到累的时候你又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邵楠:坚持的动力嘛,可能来源于自己对未来的期待还有家人的期盼,感到累的时候会看看那些比我更优秀的同学,比如我的一些同学,室友,她们比我更优秀,都还在不断努力着,我付出的比他们要少,又有什么理由喊累呢?看看她们,自己又有动力了。

邵楠:我觉得学习是我们的主要工作,而学生工作和个人兴趣则是个人爱好,因为喜爱,所以在学习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会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古筝是从小练下来的,十几年了已经,有时候累了,不开心了,就会弹弹改变一下心情,虽然近几年来越来越少弹古筝了,但是心里还是放不下的,学生工作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既然选择了,就会做到最好,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我做事的原则,所以无论多累,会坚持到最后,也会做到最好,当然啦,前提是学习第一啊记者:学姐,在紧张的学习中,你不仅积极参加学生会活动,还能够一直坚持练习古筝,在学习的同时怎样对待学生工作和个人兴趣,能不能和我们谈谈你的看法?

记者:学姐,我们现在有很多人对自己所读专业并不了解,想转专业又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转,还有很多人对要转的专业并不是很了解就急着转专业,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您在转专业的时候又是怎么想的呢?有什么建议给那些对自己专业迷茫的同学们吗?

邵楠:其实有很多学弟学妹进入大学所读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心仪的专业,可能这个专业不适合自己的个性,所学的科目不是自己擅长的,因此在有了转专业的这个机会,许多人都迫不及待想去转,至于转去什么专业呢,可能是父母的建议或者是周围的学长学姐的建议,只有很少的同学是真正考虑过以后才决定转专业的,所以很容易走入一个误区,觉得转了专业自己一定能有更好的未来,但是其实在转专业之前,我们要做许多准备工作,首先必须要有优异的成绩,绝对不能挂科,其次要对自己想要转去的专业有深刻的了解,虽然大一专业课几乎没有,但是如果想跨院转专业,就必须做好转专业之后补课的准备,不仅面临新的课程,还要补上大一没有学习的课程,时间上会非常紧迫,如果没有足够的毅力完成,可能转专业之后成绩会不够理想,对自己也是一种负担,我是大二转过专业的,因为是院内转专业,课程也差不多,所以没有太大的压力,而且我转的专业是我高考的第一志愿,所以自然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如果自己有转专业的打算并且做足了准备的,就去做,但是如果是因为自己的周围同学转专业,而去随大流,这样反而会耽误自己的学习,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学习,不断了解它,你一定会爱上自己的专业的!


记者:学姐,听说您是在大一学期一结束就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而且还获得了“英语文化月”比赛二等奖。上了大学之后,很多同学都面临着学习放松,尤其是英语学习严重落下的问题,请问您学习英语的方法是什么?能为同学们介绍一下吗?

邵楠英语的学习,进入大学以来确实会放松不少,可能除了英语课上听课外,其他时间很少回去碰它,这很正常,拿我自己举例,我的英语成绩就属于逐学期下降的(笑),因为专业课多了,而大学英语又与高中有很大的不同,上课听的和考试考的不一样,所以很多情况下是在吃高中的老本,我本身是徐州的,江苏的英语高考可能外省的同学们都有些了解,就是难,很难,非常难,所以大学的英语考试刚上大一的时候其实我觉得还好,所以四级考试也没有太大的担心就过了,但是要学好英语的话,就必须平时多多积累,词汇,阅读,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词汇的话,积少成多,每天都记上几个单词,日子长了就记得多了,其实学习方法大家都知道,贵在坚持吧,有毅力自然会成功哒!

记者:我们都知道在这次比赛中有很多优秀大三的选手,而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你觉得你是凭借着什么能够作为大二的身份就能获得这样的奖项?

邵楠其实参赛的每一位选手都十分优秀,都值得我学习,能够跻身前三,我也确实没有想到,谈起优势,我觉得吧,可能是与其他人比,可能才艺方面稍稍用心了一点点,并且准备的还比较充分,别的实在没有了,其他选手都很棒!
记者:相比其他大三的选手来说,你还能够多一年的大学生活来进行规划,那么你对你的大学和你的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邵楠:我现在已经步入大二了,其实大学过的很快,对于大学的规划,和未来,我就希望自己现在能够专注于学业,并且做好学生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自己的大学生涯多添几分色彩

正是坚持不懈的努力与积极向上的态度,她赢得了鲜花和掌声,她的一举一动如同古筝一样宁静而有灵性。她充分利用大学的生活,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也收获了不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