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佳女研究生陈亚风专访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0

陈亚风,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和经营。本科学习工程力学专业,2017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建三局工作,三年后考取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期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与学生工作,先后担任了力土学院2020级硕研8班团支部书记、力土学院党站组织部副部长等多项职务,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志愿者”、2020-2021年度力土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多个重要课题项目研究,参与并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多项学术竞赛奖项,参加江苏省运会高校部武术套路比赛荣获多项女子组奖项。



记者:请问学姐对3C的概念是如何理解的?你认为3C评比对学姐和同学们有什么意义呢?(3C:有自信confident、有能力capable、有魅力Charming)

陈亚风:都说自信是女人做好的护肤品,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不论是男生、女生,一旦人有了自信,整个人就会像发着光。

“有能力”是人们追逐的一个目标。为了去追逐“有能力”这个目标,人们会更多地去努力和积累。在努力的过程中就会积累越来越多的学识、技能,乃至眼界不断扩大,人也会变得更加有能力。

“有魅力”可以是多个方面的。有些人长得很漂亮,身材很好,我们可以说她有魅力;有些人学富五车,才识过人,我们也可以说她有魅力;有些人谦逊有礼,待人彬彬有礼,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透露着涵养,我们也可以说她有魅力;还有一些人很擅长运动,挥汗如雨的时候也特别有魅力......“魅力”这个词并不局限于外在的物质,也可以是很多内在的优秀品质的外化表现。

有自信、有能力和有魅力这三个词是相辅相成的。积累越多、能力越强,资源整合能力越强,更容易获得一些机会。在资源向她身上汇集的时候,人也会更自信,展示得也会越多,从而整个人也就会越有魅力。这会是一个良性循环。

3C评比,首先对女生是一种多方面的评价。对获奖的女生是一种认可,对更多的女生会是一种激励。女生们通过知晓这个评比标准,能够鼓励她们从更多方面去完善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者:据我所知,力土学院女生占比是很小的,而且社会上也有很多的声音认为土木类专业不适合女生,是什么支持学姐一直选择土木类专业并且取得很多成就的呢?

陈亚风:我自己的本科专业就在土木类行业里面,本科毕业后的工作也是在房地产土木类行业工作。之所以研究生阶段选择继读攻读土木行业的相关专业,一是不想浪费自己本科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工作经验。二是在这个男多女少的专业里,我认为自己并不比男生差。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本科的时候,中建来我们学校校招,我去面试商务岗位的时候呢,面试官其实有三个隐形的招聘指标:1、不招女生;2、不招非工程造价专业的人;3、不招独生子女。我恰好三条都满足了。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我:“你能吃苦吗?”我反问了面试官一句:“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武术,您觉得我能不能吃苦?”也许就是这句话和我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态度,打动了那位面试官,最后也算是破格,把我招进了公司。

土木行业男多女少确实是有客观原因存在的。这个行业是很需要吃苦,或者说它的工作环境比较不那么适合女生,个别岗位比如需要下工地风吹日晒地去监督工人施工,确实男性更能承担起这样的工作。长此以往也造成土木行业的女生流失很严重。所以女生在就业时可能会苦恼这个行业不太欢迎女生。我认为,女生在面临行业选择的时候,确实要评估一下自己适不适合。如果认为自己可以,就可以勇于去突破那些受限条件。

对于支持我一直选择土木类行业的原因,还有一个是因为我对土木类行业有一定的兴趣,我能在这个行业中的工作中激发出自己的求知欲和奋斗欲望。我有一种想要去征服它的感觉。对建筑和工地上的技能,我确实比较有兴趣,取得成果的时候会有成就感。

 

记者:有什么寄语可以送给同样学习力土专业的学妹们的吗?

陈亚风:不要因为别人的话否定自己,也不要被别人的眼光局限了自己,要有去打破一些固有思维的勇气。

下面的话对学弟、学妹都适用:一定要审视自己是不是适合这个行业,是不是能吃苦耐劳。如果确实觉得土木不适合自己,那就要慎重考虑是不是要转专业。专业学科的选择对未来的生活、婚姻等等,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记者:依我自己所见,近年来很多土木专业的同学选择了转专业,其中不乏成绩排名或者综合素质非常靠前的同学,学姐会认为这是一种土木专业的人才流失吗?

陈亚风:我不认为这是一种人才流失。如果是一些在土木方面很有建树的人转专业,我相信他在别的行业也能发光发热;如果是对土木不是很感兴趣的同学转专业,那也不算人才流失。不仅学校里的土木专业有人转走,包括社会上土木行业也是会有很多人转走的,但是有出就有进,也有很多其他行业的人很向往房地产、建筑施工这种资金密集型行业,跳槽到土木行业里来。这对于土木行业算是一种人才资源交换,而不是流失。而且我认为,大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去选择一些更适合自己或者社会需求量更大的专业也是无可厚非的,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记者夏斯祺

作者夏斯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