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佳女大学生巩乙璇专访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10

巩乙璇,中共预备党员,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数智营销)专2020级本科生,现任经济管理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席,在各类相关活动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曾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采薇英语社社长等,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三等奖等国家级奖9项,获得江苏省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八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三等奖等省部级奖项6项,获得校十佳女大学生、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市、校、院级奖项及荣誉40项。



记者:学姐,您的基础学习课程成绩都十分优秀,多次获得了学习之星,请问您在课程的日常学习有什么学习方法呢?

巩乙璇:因为拿了两次英语和一次数学的奖项,在这里分享一些学习英语和数学的经验给大家。

我认为学习英语有两点要注意的:

一是必须要注重日常的学习,我是从初中开始很喜欢学英语的,会看外刊报纸来积累一些语法知识,作文短语,把学习英语这件事融入日常生活中,每天背单词,听听力,这两项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并且一步步的积累才会取得好成绩;

二是必须要注重临考的刷题:我认为考前刷题对英语也有很大帮助。比如临考四六级,通过刷题掌握题目的出法,找到做题的节奏,刷题是临考时高效的提分方法。

然后谈一谈数学的学习。其实我的数学基础比较差,在之前的数学学习过程中我取得的成绩都不算太理想,所以我在学习A4的时候,每天都研究高数。我会把课后习题、作业、笔记本、辅导书复习很多遍,这些努力也让我最终取得了满分。我认为高中数学和大学数学有很大不同,比如高中的压轴题,思考很长时间可能也没有结果。但是大学数学,我认为只要肯努力、肯花时间,就一定可以学好。

这些就是我的一些学习上的经验,希望我的方法和经历能够对各位学弟学妹有所作用或指引吧。


记者:学习之余您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请问在时间上是如何做到平衡的呢?

巩乙璇:我认为学习是必须要放在首位的,拿大学的学习和高中的学习做对比,大学和高中一个很大的区别是大学有很多自己的时间。对我而言,我会先把星期日的时间留给自己,复习之前学的课程,还会安排自己在这天晚上其他的学习计划。

到了期末,学习和学生工作肯定会有冲突,这时候我就在学习上加把劲,绝对不能让学生工作耽误我的学习。尽力去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学生工作助推了学习,学习又助推了我的学生工作,效率变高之后,比别人用更短的时间学习和工作,有自己的节奏,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您还参加了不少省级国家级的比赛,在实践中很好的运用了专业知识,您在准备这些比赛时有什么技巧?

巩乙璇:第一必须要找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队友。“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即使自己有带队的能力,队友不上心的话也难以取得一个好的结果;但如果大家齐心协力做好一件事,每个人都尽其所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就一定能取得一个好的结果。所以一定要找到靠谱,有能力的队友。第二必须要多和指导老师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老师会给我们反馈我们出现的问题,要在改进出现的问题中进行学习和感悟。

 

记者:大三对于大学生未来规划是重要的一年,请问您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有什么规划和期许吗?

巩乙璇:我的规划是这样的,因为我对于是否读博并不是很确定,我想去尝试和感受一下学习和工作哪一个更适合我,然后再去决定我未来发展的方向。5月底开始投夏令营,争取保研到一个更好的学校。928号推免的成绩出来之后,再去实习,去感受一下工作和学习的区别,再决定方向。

 

记者:作为矿大优秀女性,您对女性权益相关的问题,有什么看法与见解吗?

巩乙璇:我认为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既然不能一蹴而就,能做的就是先培养好自己的能力。“世界上的每一件东西都有自己的价值,我们也应该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我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同时更多的女孩也应该去积蓄力量、实现价值,从而自信起来,让我们的声音更大,来获取足够的话语权去宣扬更正确的女性权益的观点,通过让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改变与进步来争取女性权益。除此之外,国家政策和法律也一定要有保障,既要有内部驱动也要有环境支持。

记者:赵钰雯     

作者:周清越、赵钰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