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成长经历”专题讲座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154


 324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特地邀请了我校校友,中山大学理学院博士刘洁老师来我校进行了一场名为“女大学生成长经历”的专题讲座,吸引了不少学生前往。刘洁老师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女大学生独立自信成长的风采。

不是所有的女孩子都可以做到认真努力地学习,在艰苦的环境和领域中愈挫愈勇,在有了家庭和孩子后依旧保持对工作的热忱和对科研的追求,而刘洁老师出色地做到了。1984年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她,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认真刻苦的学生,从不虚度大学的任何时间,努力充实自己、完善自己。1988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并顺利考入中国地震地质研究所,在研究生阶段,刘洁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地下水动态预报地震。一个好的老师会影响一个学生今后的成长路线,刘洁老师便遇到了那样一位令她受益终身的良师,“多进行阅读,打牢基础知识”、“做好科研项目”等建议使得刘洁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扎实。90年代以来,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也加重了对科技的投入。在这股科研浪潮下,她更加奋发,开始攻读博士,对科研的执着与坚强的内心支撑着她完成了长达八年的博士生涯,从挑战困难逐渐转变为了享受乐趣。充足的理论知识与对科研的执着追求使她得到了国际的认可与赞赏,40岁的她毅然踏上了出国深究的道路。2013年,满载硕果,光荣归国。

看似一帆风顺实则不然,倘若没有她的坚强与毅力,这段经历的每一处都有可能使她退却,从而沦为平庸。在讲述经历时,观众时不时的惊叹声也证明了刘洁老师的这段经历非同小可。研究地下水动态预报地震、孑身一人赴海外留学、永远保持着对科研的热情,恰是这些因素促成了刘杰老师的精彩人生。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刘洁老师始终强调树立目标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不断树立更高的目标,不断攀登,不断前进。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大学生正在面临的困惑,比如如何克服惰性,刘洁老师回答说,世界上没有轻松的工作,我们要不断学习,厚积薄发,踏实地行动起来,解决好眼前的困难,然后矢志不渝地向前走,方可抵达成功。另外也有同学提出了关于转专业的问题,选择了一个相对于女孩子来说冷门的专业的刘杰老师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不要在意旁人的眼光,跟随自己的兴趣,去经历,去体验,只要肯付出就总会有收获”。

刘洁老师用她自身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独立坚强的成长经历,告诉了我们女生也可以斩荆披棘去争夺自己的梦想与未来。在点亮梦想的征程中,只要坚韧、务实,总会获得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