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主题讲座在综合事务中心举行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203

2018年4月12日下午四点整,由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和建筑与设计学院心理自助中心主办的“人际交往”主题讲座在综合事务中心大厅举行,出席本次讲座东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监督师郭晋林老师和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大学生健康教育副主任范韶维老师。

讲座伊始,郭晋林老师就自身经历谈人际交往的核心——良好的关系。她所说的关系有两层含义。一是和自己的关系,正确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价值是进行人际交往的基础,只有爱自己才能做到与他人坦然相处;二是和他人的关系,尊重他人、发现他人价值这是人与人打交道最基本的心理需求,只有善于换位思考才能促进人际交往的良好发展。接着,范韶维老师借“我们是否敏感人际交往”和“我们有没有界定人与人交往的界限”两个问题展开人际交往的论述,同时,她还提出了身体交往和同理心的概念。在同理心这概念上,她还特意指出了人与人之间交往不应该有过激的控制欲。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两位老师不仅认真仔细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还对其问题进行了知识扩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本次讲座中,老师们向同学们传授了很多进行正确的人际交往的经验与方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学会了妥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对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