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38妇女热线”成妇联维权工作品牌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31


一条电话热线,以“倾听妇女心声,关护妇女权益”为主题,开通多年来,成为妇女群众信赖的维权途径,成为妇联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平台,这就是“12338妇女热线”。在广东,省妇联连续5年组织省、市、县三级妇联主席在“三八”节当天同步接听热线,并结合妇联主席接听热线活动,建立健全妇联领导接访制度,进一步畅通妇女诉求反映渠道。5年来,活动共接听来电3798件,其中省妇联领导接听293件。

  中国妇女报记者近日走进各地接听热线现场,了解这条深得妇女群众信赖的“12338妇女热线”的故事。

38日,广东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省站内,“12338妇女热线”电话急促响起。广东省妇联主席阎静萍马上拿起电话,“你好,请问有什么事?”打电话来的是某外企员工何女士,反映的是一宗涉及多名女员工的劳动合同纠纷事件。阎静萍认真倾听,细心询问,一同接听热线的专业律师同时通过电话为何女士现场答疑。中国妇女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热线电话沟通告一段落,熟悉劳动合同纠纷的另一位律师志愿者马上又与来电的何女士及有关方面接触,及时对事件进行后续跟进和调解。

  当天,广东省妇联在全省开展“12338妇女热线”妇联主席接听日活动,省妇联副主席刘兰妮、许红、孙小华、罗敏分别前往顺德区、汕尾市、揭阳市、云浮市妇联接听12338热线。省、市、县妇联主席通过热线平台,耐心倾听妇女诉求,热心为妇女答疑解惑,真诚与妇女群众沟通。

  这也是广东省妇联连续第5年在“三八”妇女节当天举办主席接听热线活动。活动期间,省妇联副主席(含部分兼职副主席)分赴地方接听热线。

  举办妇联主席接听妇女热线活动,进一步畅通了妇女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帮助妇女解决实际困难,受到群众的好评和欢迎,收到良好社会效果,成为实实在在为妇女维权与服务的工作品牌。不少妇女群众表示,受助后心情得到缓解,不再彷徨无助,“非常感谢妇联组织的指引,感谢‘娘家人’的关心和帮助。”

38日,在佛山市顺德区“12338妇女热线”接听现场,早上9点,电话铃声准时响起,省妇联副主席刘兰妮拿起电话,听筒中传来一名男子的哭泣声,来电者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曾先生,反映其妻子因夫妻争执,不顾刚出生两个多月还在吃奶的孩子,准备搭乘当天早上10点钟的长途汽车回阳春娘家。曾先生表示,自己无奈无助之下,想到向妇联求助。接到电话,刘兰妮一边询问详细情况,一边宽慰曾先生,并取得了他及其妻子的电话号码。放下电话,刘兰妮立即与在场的顺德区政法委、信访局、妇联干部、律师等商量,决定一边先与曾先生的妻子伍女士电话沟通,一边紧急派工作人员到车站做她思想工作。电话中,伍女士道出了自己离家出走的原委,原来其丈夫曾对她有过家暴行为,她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但对小孩其实很牵挂。刘兰妮于是又打通曾先生的电话沟通,曾先生对其行为表示后悔,承诺以后一定不会再动手打妻子。听到电话中丈夫的承诺,伍女士终于回心转意,放弃了原定行程,重新回到顺德的家。

  在伍女士回家途中及回到家后,夫妻俩两次打电话到“12338妇女热线”,表达对“娘家人”的感谢。这时,在场人士都激动地鼓起掌。一位基层妇联干部激动地说:“每次听到这样的好消息或者感谢的话,就会觉得我们所有的努力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