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745

  5月24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挥独特作用、建设美好家庭,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筑起亿万妇女和家庭的幸福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会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作工作部署。

  李源潮说,家庭是中国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建设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最美家庭”有着共同的美好特征,闪现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时代风尚。希望广大妇女积极主导美好家庭建设,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努力推进美好家庭建设,使之成为广大家庭的幸福追求。美好家庭要家庭关系好,以德立家,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美好家庭要家庭教育好,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言传身教,从小在孩子心灵中种下“五爱”的种子。美好家庭要家庭风气好,推进清廉家风建设,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庭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扎根。

  沈跃跃要求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最基本的工作抓手,坚持不懈,常抓常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吸引更多家庭特别是年轻夫妇家庭参与进来;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在党政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活动,在农村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在城镇倡扬家庭和睦、绿色生活;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儿童思想道德教育;运用面对面宣讲、报纸电视宣传和新媒体互动等方式大力宣传展示好家风好家训,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宋秀岩全面介绍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画好“同心圆”;进一步扩大好家风的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重家风、讲道德、争最美的浓厚氛围;注重发挥重点人群的示范带动作用,感染更多的家庭跟着学、照着做;健全完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长效机制,在提升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上下功夫,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上下功夫,使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层出不穷,以家庭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大会揭晓了991户全国“最美家庭”,并通过歌曲、视频、采访等鲜活的形式,生动展现了雷昌根家庭、李麦玲家庭、徐占海家庭坚守清廉家风的故事,李云丽家庭、刘忠兰家庭、胡官美家庭倡导绿色生活的故事,王淑香家庭、李瑞红家庭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的故事,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全国妇联在京专兼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以及中直机关妇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有关负责同志,全国各地“最美家庭”代表以及首都群众代表参加大会。

  据介绍,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三年多来,各级妇联组织大胆探索,推动活动从城乡社区向机关学校、部队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拓展延伸,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据统计,有3.3亿人次线上线下参与寻找活动,先后推选出266万户各级“最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为妇联工作的一个靓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