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有效实施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495

  3月31日,全国妇联纪念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25周年暨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会议。

  沈跃跃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全面发展,把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放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就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维权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妇女维权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保障妇女权益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沈跃跃全面回顾总结了依法保障妇女权益、妇女事业取得的重大成绩。她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日益深入人心,妇女权益保障法得到全面实施,依法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促进妇女权益保障的政策措施不断健全,妇女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等各方面权益进一步得到落实,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不断凸显,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履职、社会参与、合力维权”的工作局面,妇女事业发展成绩斐然。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历史文化的影响和现实的多种原因,妇女在发展和权益保障方面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用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行动解决突出问题,做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更好地调动起、发挥好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积极性创造性。

  沈跃跃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有效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使广大妇女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着力解决好妇女在婚姻家庭、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土地权益、人身权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加强社会协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各方面作用,依法保障妇女权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表彰了971 个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977 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来自法院、公安、人社、民政、律协及妇联的6位获奖代表发言,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立足岗位,忠于职守,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的宝贵经验。

  全国人大内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领导同志、全国妇联专兼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相关部委部门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律师、社会组织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