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与发现:妇女口述历史丛书》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387

2016612日上午,由中华女子学院和中国妇女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倾听与发现:妇女口述历史丛书》首发仪式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举行。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中国妇女研究会、联合国妇女署、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中华女子学院等机构的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这套丛书是在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下,由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女性图书馆主持完成、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共包括“女性生命故事访谈”(第1-6卷),“北京+20——妇女活动家访谈”(第7-9卷)和“妇女口述资料的分析研究及口述史本土化探究”(第10卷)三个部分。

中国妇女出版社总编贾秀娟对双方合作完成这套丛书的过程和出版情况进行了介绍。主编张李玺教授谈了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女性图书馆从收集妇女口述历史资料到编辑出版的全过程,并对整套丛书的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该丛书是了解新中国女性参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料,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希望更多的人使用这些资料进行学术研究。

发布会上,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和中国妇女出版社总编贾秀娟开启了新书。刘梦表示,中国女性图书馆收集的妇女口述史资料,是我们了解新中国女性参与社会发展的珍贵资料,所采用社会性别视角的方法对妇女/性别史有着特别的贡献。《丛书》的出版是学校妇女口述历史资料收集与研究工作的开始,今后,我们会持续支持中国女性图书馆妇女口述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并将中国女性图书馆打造成海内外妇女口述历史研究的平台。

天津师范大学杜芳琴教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汝小美博士和云南民族大学杨国才教授在发布会上发言。杜芳琴教授以“将生命融入历史:独具魅力的妇女口述史”为题对前5卷“追寻她们的人生”进行了总评。杜教授认为,本部分不仅讲述了“她们”的人生,赋百年史以新意义,而且这种女性生命史视角的讲述对妇女/性别史有着特别的贡献,同时她还阐述了“倾听”作为妇女口述史研究者的社会责任和学术抱负。汝小美博士所作的“口述史给我的念想”发言讲述了参与对新四军女战士访谈的感受和心路历程。杨国才教授作为受访者谈了亲历‘95世妇会的感受和两代人对话的访谈形式对促进社会性别意识传播的作用和意义。

  中华女子学院为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机构捐赠了本套丛书。随后,将陆续给国内外相关机构和图书馆捐赠本套丛书,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和挖掘本套丛书特有的价值。